说起和重庆最亲密的城市,艾瑞君认为四川广安可以排第一,相信没有谁会不认同。

广安位于四川东部,与重庆长寿、合川等区县相邻,两地居民的来往十分密切。根据历史记载,重庆还未直辖之前,广安市曾归属过四川达州、重庆合川。因此,两座城市的生活习惯和民俗文化极为相似,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广安启用重庆电话区号023

2019年,广安市邻水县的高滩新区启用重庆电话区号023,一时之间便引发了网友热议,甚至有不少网友表示,以后广安和重庆会不会共用023这个区号?广安是不是要划分给重庆了?

虽然区号和城市行政区域有关,但区号并不代表实际的行政划分,就目前来看,广安划分到重庆显然是不可能的。

2.广安话约等于重庆话

广安和重庆的联系远远不止于此,在语言上,虽然大家说的都是西南官话,但四川和重庆各个区县的口音就有着明显的区别,而广安话与重庆大部分区县的口音都很相近,约等于重庆话了。

艾瑞君的朋友小李来自广安邻水,第一次见面的时候还不了解,听口音完全没有差别,所以一直以为她是重庆人,直到后来聊天说到老家,才揭开了真相。

3.广安人在重庆,重庆企业到广安

由于广安和重庆实在是太近了,所以广安到重庆务工人员大约有100万人,从广安到重庆江北机场的路程只有1个小时左右,因此广安人要出远门,都会选择到重庆江北机场乘坐飞机。

同时,重庆许多企业也来到了广安发展,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广安50%以上的工业项目为重庆配套,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建设,在广安街头也能看到许多“渝”牌汽车。

随着川渝双城经济的发展,广安和重庆的关系越发紧密,根据重庆发布的《重庆市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2021—2035年)》,四川广安被纳入了重庆4环,广安正式加入重庆都市圈的建设。

目前,重庆已经发布了4环的具体规划,将联通潼南、广安、长寿、涪陵、南川、万盛、綦江、江津、永川、荣昌、大足等11个区县,其中,广安是唯一来自四川的城市。

那么,广安为何被纳入重庆4环呢?不管是重庆的1环、2环、3环,还是正在规划打造的4环,这都是重庆在交通方面的建设,而交通建设又是经济发展的基础。

2021年,川渝首个跨省新区——高竹新区成立,这个由重庆渝北和四川广安共同建设的新区,成为了两地协同发展的标志,也让广安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据了解,目前高竹新区入驻的企业80%来自重庆,在发展趋势的带动下,超过100家重庆企业落地广安,为当地的就业、经济发展提供了助力。

为了更好地为两地居民服务,2021年重庆大力推进两地的交通建设,现在从重庆到广安,开车只需90分钟左右即可到达,还开通了从四川广安到重庆合川的公交车,目前累计超过12万人次乘坐。

不得不说,在重庆的参与下,广安的未来将不可限量,而重庆和广安的关系也真是羡煞旁人,不知道是谁又酸了呢。

你们怎么看待重庆和广安这两个城市呢?欢迎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