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过年的脚步越来越近,重庆家家户户都开始忙着制作腊肉、香肠了!

对于好吃的重庆人来说,一年到头,离不开麻辣鲜香的火锅,当然也无法拒绝香得流油的腊肉、香肠,像艾瑞君这样喜欢吃香肠的人,特别喜欢拿着一节香肠啃!

不管什么时候,最好吃的美味永远来自家庭作坊,制作香肠和腊肉毫无疑问是一项技术活儿,一步接着一步,环环相扣,丝毫不得马虎。因此,很多时候都需要发动全家人一起完成。

首先,需要准备各种食材,除了最基本的猪肉,还需要准备适量的盐、花椒、白糖、味精、白酒等等,无辣不欢的重庆人可能还会加入一味特别的食材——辣椒。

将猪肉切碎,与搭配好的佐料一起搅拌均匀腌制一会儿,就可以开始灌了。灌香肠的步骤大致可以分为三步,将食材塞进肠里,用棉线打结,用特制的工具扎几个眼就完成了。

接着,将香肠挂起来,经过一周的风吹日晒,香肠里的水分迅速减少,再用柏树出来的烟火熏烤,才能得到最原汁原味的川味香肠。

不要以为一年就做这么一次香肠就很简单,要知道人的口味都是有区别的,与香肠有关的一点小事,就很容易让重庆人吵起来,比如香肠的口味。

可能很多人都以为只有广东地区才吃甜香肠,其实不然,重庆是个充满包容性的移民城市,对于香肠的口味基本上来者不拒,好吃就完事了。所以每次做香肠,家里人都要争论一番,做甜的还是咸的,或者做辣的?

甜香肠和广式腊肠十分相似,只是要比广式香肠粗一些;咸香肠就是最经典的川味香肠,花椒是它的特色;辣香肠就是在川味香肠的基础上,加入辣椒即可。

只有小孩子才做选择,艾瑞君作为一个吃货,当然是都要了,所以每年家里都会做至少两种口味的香肠,制作流程也更加繁琐,为了吃到美味的香肠,大家都不容易啊。

灌好的香肠需要晾晒,重庆人也是各显神通,晾晒香肠的方式花样百出,令人哭笑不得。

有人直接把香肠挂在树枝上,吸引了每一个行人的目光,既合理,又有点魔幻;也有人直接晾在了路边的横杆上,鲜红的香肠排列整齐,看起来十分诱人;大多数人都选择将香肠晾在衣架上,方便又精致。

住在渝中区的艾瑞君,从窗户望出去,不仅能看到自家的香肠,还能窥探到其他人家的香肠,心里免不得一番比较:这家的香肠有点肥,这家的香肠还要晒几天,这家的香肠做的是排骨香肠……

除了把握香肠晾晒的时间,还得防火防盗,尤其是晾在户外的香肠,很有可能就被顺手牵羊了。像猫啊,鸟啊,老鼠啊也最喜欢吃香肠,如果不做好防护工作,还没等到过年,香肠就已经没了。

经过一番折腾,艾瑞君家里的香肠总算做好了,用了100斤猪肉来做香肠,加上8斤调味料,一通操作之后,最后只得到70斤香肠,不得不说,太奢侈了!

话不多说,接下来就给大家带来重庆人的香肠腊肉图鉴,一起来鉴赏一下哪一家的香肠、腊肉最好吧!

1.这家的香肠不多,只有几斤,而且每一节香肠都不长,大概不到10厘米,所以看起来圆滚滚的,十分可爱,另外还做了两块猪头肉,家里应该人口不多。

2.这家一看就是大户人家了,一排排香肠挂满了晾衣杆,仔细观察还能看到晾衣杆外包裹着的白色布料,为了香肠直接让出了整个阳台,这大概就是吃货做出的选择吧。

3.路边挂着的香肠和腊肉不知道是谁家的,就在马路边吊着,挂得这么高,一般人也碰不到,看来是不担心被偷走了。

香肠黑乎乎的颜色一看就熏得很到位,肥瘦均匀的花纹美极了。

4.这户人家直接将香肠晾在了院子外面,比较特殊的是,他们家全部都是排骨香肠,这才是真正的大户人家吧,毕竟排骨比普通的猪肉要贵上不少。

挂香肠的挂钩一看就很专业,排骨就像一个个小元宝似的,喜气洋洋,一串接着一串。

为了让重庆人的香肠、腊肉有地方可以熏制,重庆相关部门也在主城区设置了许多集中熏制点,如下图所示。

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就近选择,也欢迎大家在留言中补充更多的集中熏制点。

据艾瑞君了解,目前熏制的价格为1.5元一斤或者2元一斤,因为现在正是旺季,所以基本上都需要排队拿号,第二天才能拿到熏好的成品。

在位于十八梯附近的熏制点,看到了一堆熏好的香肠,虽然大家都是重庆人,各家各户的香肠是肉眼可见的多样,空气中弥漫着烟熏的肉香却是一致地诱人,让人不由得咽了咽口水。

你们家的香肠、腊肉都做好了吗?马上就要过年了,可要抓紧时间了哦!最后,欢迎大家留言晒出自家的香肠、腊肉,让网友们大饱眼福吧!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