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起,重庆将大力推行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简称“长护险”),符合条件的人群可以享受每天至少40元补贴,最高每天可领50元。

此前,长护险已经在大渡口、巴南、垫江、石柱进行试行,在丰富的经验和成果下,新的一年将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推行。

那么,什么是什么长护险?在哪里可以参与?有哪些条件?接下来,艾瑞君就带大家一起来解答。

首先,长护险主要是为了解决重度失能人员的基本护理保障需求,减轻其家庭负担推出的保险,是不包含在基本医保范围内的保险。

根据参保人员的不同需求,长护险分为3种类型——居家个人护理、居家上门护理、机构集中护理,对应的条件和待遇标准如下图所示。

第一种,居家个人护理类型,待遇标准为每天40元,第二种居家上门护理和第三种集中护理类型,待遇标准均为每天50元。

其次,关于长护险的参保费用实行终身缴费制度,单位和个人按同比例分担,单位缴费部分从医保基金中划拨,不增加单位负担;个人缴费部分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中代扣代缴,分别按照每人每月0.1%的费率筹集。

如果是以个人身份参加职工医保的人员,则按照每人每月0.2%的费率筹集;如果是已经退休的人员,按照每人每月0.2%的费率筹集,其中医保基金承担0.1%,个人承担0.1%。

到底哪些人可以参保重庆长护险呢?具体来讲需要满足以下几个条件。

1、连续参加重庆职工医保24个月(含)以上。

2、经医疗机构或康复机构规范诊疗、失能状态持续6个月(含)以上。

3、自行评估达到重庆失能评估管理办法要求的等级。

4、距离上一次结论出具日期6个月(含)以上。

总的来讲,只要达到失能评估标准,并且满足缴费年限,在这2个条件的基础上,即可参加长护险,并且享受相关福利,领取补贴。

如果满足以上2个条件的人员,想要申请参与长护险,可以向相关机构提出申请,然后在失能评估机构进行评估,失能评估费为每次为300元,目前该费用不需参保人缴纳,从长护险基金中列支。

重庆长护险的推行,是重庆生活水平提升的体现,解决了重庆特殊人群的基本生活问题,减轻了普通老百姓的生活负担,值得点赞!

你们觉得重庆推出的这个长护险怎么样呢?欢迎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