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重庆旅游热度的持续增长,重庆朝天门成为了重庆最洋盘的街道之一,每天都有许多帅哥美女聚集在这条街道拍照打卡,人来人往,可是他们不知道在大约一百年前,这里比现在更加热闹。

坐落在新华路的美丰银行是重庆朝天门片区历史最悠久的建筑了,从1935年建成至今,经历了90年的风风雨雨岿然不动,承载了半部金融史。

从新华路、陕西路到白象街,这里也被称作”东方华尔街“,在上个世纪的重庆,这里聚集着大量的银行、公会等金融机构。如今这些建筑有的已经消失,有的变成了旧址,早已不见过去的繁荣景象。

为了展现重庆金融的发展历史,美丰银行旧址摇身一变,以“重庆金融历史博物馆”的身份重新回到大众的视线,让每一个参观者身临其境地感受到“魔幻”重庆的另一面。

抗战时期,大量金融机构迁入重庆,中央银行、中国农民银行等机构都曾在美丰银行办公,后来这里也成为了中国人民银行的办公地点。

所以美丰银行的规模相当大,整体的建筑面积约为5321平方米,建筑设计也相当洋气,空间布局采用了“布币”的样式,和银行的金融属性完美融合。

因此,当我们走进重庆金融历史博物馆,首先就被这富丽堂皇的大厅所震撼,近2500平方米的展览分布在大厅上下4层,大厅的挑高肉眼可见的豪横,目测至少有8米。

大厅正中间挂着一幅巨型画作,可以在上面找到解放碑、洪崖洞、美丰银行等重庆地标建筑,建筑下面是人声鼎沸的重庆码头,展现了重庆过去和现在的经济风貌。

重庆金融历史博物馆一共有11个展厅,通过图片、文字、影片和实景搭建等多种形式,还原了重庆从1891年开步到现在不同阶段的金融文化和历史。

在这130年里,重庆经历了抗战时期的艰苦,在金融领域不屈不挠,为国家和人民贡献了一份力量;如今成渝金融法院落地此处,作为是全国首个跨省域管辖的法院,见证了重庆金融的飞速发展。

在11个展厅中,重庆游品徐维觉得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等下金库了,基本上还原了美丰银行过去的金库构造,包括保险箱、金库、试金石检验等场景,漫步其中,仿佛成为了银行的工作人员,沉浸感十足。

除此之外,还有从古至今各种钱币的演变的过程,具有一定的收藏和教育价值,无论是对钱币爱好者,还是暂且没有金钱概念的小朋友,非常值得前来参观和学习。

在重庆金融历史博物馆的第3层的展厅,还开设了成渝金融司法博物馆,蓝白的装饰显得庄严且肃穆,这里的氛围瞬间变得严肃起来。

通过与金融相关的法律、案件、物品的陈列,展示了重庆成渝金融司法的建设成功,未来的重庆将作为眺望成渝金融发展的窗口,助力成渝双城经济的发展。

门票预约:免费。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交通攻略:重庆轨道交通1号线、6号线。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