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连别名味连、川连等,属于多年生草本,根茎黄色,每年2-3月份会开出小黄花,也就是黄连花。

黄连属于阴生植物,成熟时间一般是5年。在种植黄连的时候要专门搭建黄连棚,遮阴避光。为了黄连的生长要按时除草施肥。在黄连收获后,为了保护森林,会种植水杉树苗。

黄连一般生长于海拔1200-1800m的高山区,主要分布在我国的四川、重庆、湖南等地,但重庆石柱的黄连却占了全国的60%,所以石柱被称之为是中国黄连之乡。

黄连虽苦,但对于石柱人民来说是甜的,它不仅是石柱的扶贫产业,也是主要产业,更是石柱本土文化。黄连不仅能治病,还代表着石柱人民吃苦耐劳、憨厚诚实的特点。

黄连的传统生产手艺,被列入重庆市第三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石柱县黄水镇黄连种植面积约为5.6万亩,年产量高达3000吨,产值达5亿元。在这里也建有中国最大的黄连交易市场,有出口权,直接带动了石柱县的经济发展,给石柱人民带来了机会与希望。

黄连有清热解毒、治呕吐等多种作用。它的用处非常之广泛,除了常见的中药馆的中药方,也可用于农业,由不定根须为主原料制成的兽药,效果显著;在日用品方面也有所涉及,黄连香皂、沐浴露等深受大家喜爱。

黄连全身上下都是宝,黄连花也可晒干,制作成黄连花茶,在夏天也十分畅销,常用于清热解毒。黄连花茶是很日常的,可以想喝就喝,清热解毒的同时也可以抑制病毒,更好的是黄连花没有黄连苦,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试试这杯茶。

从古至今,黄连的用处都很多,功效也很好,属于珍贵药材。所以它的价格也比较贵,但也是物超所值,在八十元左右一斤。在石柱黄水,黄连系列的商品开发成了旅游特产,可以送亲朋好友哟!

对于黄连,认识是不是又多了一点,大家有用过它吗?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