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到了一年一度的“六一”,小学生们都可以名正言顺地享受一次特别的假期,让我们这些已经从儿童“毕业”不知道多少年的“大儿童”羡慕不已。

这个时候,我们都会不由自主地在大大的脑袋里寻找那些儿时“六一”的记忆,感慨时光荏苒,可惜童年再也回不去了。

20年前的重庆,我们的“六一”儿童节都是怎么过的呢?重庆游品徐维分享了她记忆中的六一,作为和重庆直辖同岁的90后,她的六一大概分为3个部分:表演、礼物、午餐。

提前一周,老师们就会为了“六一”开始准备节目,大多都是一些唱歌、跳舞的简单才艺表演,有条件的还会购买统一的服装,但最后都逃不过“眉心一点红”,现在看来那样的妆容真的算不上好看。

经过一段时间的排练,终于来到了正式演出的这一天,不同年级、班级的同学们齐聚一堂,依次上台表演。那时候的家长都比较忙碌,为了生活奔波,所以很少能来学校观看孩子的演出,如果谁的家长来了,其他同学就会十分羡慕。

全校的演出大概为2至3个小时,预计中午11点左右就结束了,各个班级又回到了教室里,开始进行第2部分的活动——礼物发放。

“六一”的礼物十分简单,就是在小卖部购买了各种各样的小零食,一般都是5毛钱一袋的,几袋零食混装成一袋即可。

超低的成本满足班级里每个人都能得到礼物,且每个人的礼物都是不同的,那个时候的我们对此珍惜不已,平时拿到零食都会大快朵颐,在“六一”这一天都变成了樱桃小嘴,仿佛只要把零食吃完了,又得等下一年才能吃到了。

当然,零食不能多吃,我一般都会在学校先吃掉一袋,剩下的带回去吃,不然,中午美味的午餐课就吃不下了。在我的印象里,平时的午餐就是2荤1素1汤,搭配白米饭,是最基础的食堂菜式。

而“六一”儿童节的食堂,似乎比平时更加热闹,做饭的师傅们也更加卖力。有时候米饭会变成炒饭,还会额外加一个鸡腿;有时候直接不吃饭了,改吃酸菜肉丝米线或者抄手,学校也是想尽了办法,想让我们记住“六一”这个特别的日子。

吃完午饭,全班会齐心协力把餐盘和各种厨具收拾干净,送到厨房,然后再把教室里里外外打扫干净,就可以放学回家了,一整个下午都属于自己,别提有多高兴了。

如今20年过去,随着社会的进步,现在的“六一”儿童节的玩法越来越丰富,家长更是成为了其中不可或缺的参与者。我们似乎再也回不到过去,但那些美好的“六一”儿童节将永远停留在我们的记忆中。

你们还记得小时候的“六一”儿童节都是怎么过的吗?欢迎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