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火锅作为重庆最具代表的美食,早已突破了实体店和外卖的局限,形成完善的产业链,重庆火锅底料也成为了风靡全国的畅销产品。据了解,2022年重庆火锅全产业链收入超4000亿元,重庆火锅底料曾在双十一创造了1亿元的销售额纪录。

作为重庆的两大特色美食,重庆火锅和重庆小面随着这座城市的走红被更多的人知晓,产业发展持续攀登,目前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的影响还在不断扩大。

毫无疑问,重庆火锅已经彻底走向了世界,但重庆小面呢?显然远远不如重庆火锅,甚至与重庆火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随着重庆美食的火爆,重庆火锅和重庆小面在全国各地的实体店数量逐年增多,在各大社交平台上,可以搜集到无数关于外地的重庆火锅和重庆小面的评价,我们通过整理后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重庆火锅的好评率远高于重庆小面。

通俗来讲,就是关于开在外地重庆火锅的好评比差评多,而开在外地的重庆小面却相反,差评居然比好评多得多。

整理了网友们的评价后发现关于重庆火锅的好评主要是味道正宗、分量很足、性价比高、甜品好吃,差评集中在价格比重庆贵、菜品种类少等等;而关于重庆小面的大部分都是差评:价格太贵、味道和在重庆吃的不一样。

为什么同样都是重庆的特色美食,却在外地形成了如此的差异化,从网友的好评和差评中就能发现端倪。

虽然重庆火锅和重庆小面在外地都出现了“水土不服”的现象,单价与重庆相比较高,这个与当地的物价和消费水平有关。但开在外地的重庆火锅在味道上更还原,基本接近重庆本土的火锅味道,而重庆小面则相去甚远。

决定重庆火锅味道的关键是火锅底料,在上文中我们也说到重庆火锅的产业链已经十分完善了,火锅底料的工业化体系也较为健全,因此只要把火锅底料运到外地,就能保障开在外地的重庆火锅味道不会差太多。

重庆小面当然也一直在探索工业化发展,目前市面上也有不少方便食品的重庆小面正在售卖,但销量却远不如火锅。

重庆游品徐维也曾购买过方便食品的重庆小面你进行测评,在体验的过程中发现了3个较为突出的问题。

首先,在食材方面使用的面条就不是重庆小面常用的新鲜碱水面,更像是挂面;

其次,决定味道的佐料分量较少,配料表里成分也没有在重庆小面馆里看到的多;

最后,自己在家煮面全程都是按照包装提示的步骤操作,没有任何技巧,所以无法把握面条出锅时的口感。

以上提到的部分问题,可以扩展到开在外地的重庆小面上,比如,重庆小面一定要使用的新鲜碱水面,如果当地买不到现成的,店家就只能自己做,是否能还原重庆本地的质量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在味道方面,重庆小面讲究复合型口味,以麻辣为主,“麻”来自花椒面和花椒油。“辣”来自多种辣椒的混合,同时又讲究口感和香味,蒜水、榨菜、麻酱、花生等配料,让重庆小面的层次感更上一层楼。

除此之外,作为重庆小面的资深爱好者,不得不强调“挑面师傅”的重要性。重庆满大街的小面馆,最考验技术的岗位就是“挑面师傅”,甚至很多小面馆门口张贴的招聘广告对于“挑面师傅”的薪资都是面谈。

因此,重庆小面的工业化难度更大,要想在外地制作出正宗的重庆小面,可比火锅复杂多了。你们都吃过外地的重庆小面吗?欢迎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