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地方过年都有不同的习俗,民以食为天,过年吃什么,更是花样百出。

重庆人过年必备的几种食物,有寓意着团团圆圆的汤圆,还有常见的鸡鸭鱼肉,一桌丰盛的年夜饭让大家都充满了期待。在我的老家涪陵,年夜饭的重中之重就是腊肉和香肠了。

腊肉和香肠在整个川渝乃至西南片区,是大家过年都会准备的年货,虽然腊肉和香肠经常一起出现,但香肠的地位显然要比腊肉重要得多。

重庆人对香肠有多执着?以我们家为例,过年必须吃香肠,如果自己没时间做,就会去外面买,但我妈认为外面买的没有自己家里做的好吃,即使再忙都要挤出时间做香肠,基本上每年都会提前一个月开始准备。

做香肠是一件大工程,要发动全家人才能完成,首先香肠的分量很多,一般至少准备50斤猪肉,为了买到最好、最新鲜的猪肉,甚至有的人早上6点就会去菜市场采购。

重市庆渝中区某香肠加工店的老板表示,他们平时一天要加工3000斤香肠,从早上7点一直忙活到晚上8点,中间只有吃午饭的时候可以休息一下,其他时间根本忙不过来。

其次,重庆人吃香肠的口味十分丰富,老板告诉我他们这里可以加工5种香肠,分别是花椒、麻辣、广味、豆腐和排骨,除此之外还可以用新鲜猪肉制作火腿肠。

一斤香肠的加工费是4元一斤,包含肠子、佐料和人工,如果是排骨香肠操作起来复杂一些,所以价格要贵一点,是5元一斤。按照这个价格算了一下,老板一天的收入至少有5位数,真的太牛了!

重庆人的香肠情结真的很深,不仅仅表现在过年对香肠的重视上,也表现在对香肠的喜爱中。

每次从外面上学或者务工回家,第一天的接风宴,家里一定会煮香肠来吃,去外省上学或者上班,行李箱里也会带上几节香肠,每次想家的时候就会拿出来吃。

过年的时候更是执着于香肠了,过年要祭祖、贴春联和福字,还要做全家福,每次忙完都饿得不行,就会跑去厨房偷吃煮好的香肠。

实在是太饿了,我就直接拿着还没切的一整节香肠开吃,一口下去满嘴的油脂,别提多香了。

你们那过年都会吃香肠吗?有哪些口味呢?欢迎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