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桥都,看重庆!重庆游品带你领略这座城市真正的魅力!

上一期,我们盘点了重庆681公里长江流域上的37座大桥,他们有的经历了千年沧桑,有的才刚刚亮相,但无论如何,这些桥梁都是山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第二期栏目,我们将走近一些,再走远一些,去到渝东北的大山深处,追寻20年前这座长江大桥背后的故事。

2001年12月28日,也就是20多年前,重庆巫山长江大桥开工建设,它位于长江三峡段的巫峡入口处,有着“渝东门户桥”、“渝东第一桥”之称,在周围的高山峻岭之中,显得气势磅礴,十分壮观。

重庆巫山长江大桥,也叫“重庆巫山长江公路大桥”,大桥引道全长7.4千米,桥梁全长612.2米,项目总投资1.96亿元。

2005年1月8日,重庆巫山长江大桥正式竣工通车,打通了巫山通往外界的一条快捷通道,推动了巫山当地的经济快速发展,具有极其深刻的价值和意义。

然而重庆巫山长江大桥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不仅仅因为它的重要作用,还有更硬核的原因。

如果不是对重庆桥梁有一定的了解,一般人可能很难相信,一座大桥竟然能创造5项世界第一的纪录,但是重庆巫山长江大桥做到了。

首先,重庆巫山长江大桥属中承式钢管拱桥,主跨跨径492米,在当时同类型桥梁中位居世界第一。

其次,重庆巫山长江大桥还在组合跨径、每节段绳索吊装重量、吊塔距离、拱圈管道直径和吊装高度等5个方面,实现了世界第一。

然而要想实现这些世界第一,并非想象中的那么容易,因此,在项目前期准备和进行中也克服了许多技术难题。

重庆巫山长江大桥不仅在同类型钢管拱肋吊装成塔的缆索吊机跨径、吊塔高度、起吊高度、吊重、微膨胀自应力砼强度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突破。

在重庆巫山长江大桥的建设中,首次采用了多种理论和技术,完成了缆索吊机系统、主动式承索器的自主设计和研制。

同时,还攻克了钢管拱肋制作、吊装和管内砼压注等3大世界级施工技术难题,成为长江上第一座中承式钢管拱桥。

不得不说,重庆巫山长江大桥虽然藏在大山深处,但确实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令人震惊的奇迹。

因此,重庆巫山长江大桥还获得了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中国公路学会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各一项,国家专利两项,国家级工法一项,世界百座名桥等荣誉。

重庆巫山长江大桥的成功,也是重庆这座城市快速发展并且崛起的一个缩影,值得我们深思。

山水桥都,看重庆!我们将继续前进,下一期带你看奉节长江大桥。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