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桥都,看重庆!重庆游品带你领略这座城市真正的魅力!

上一期,我们领略了巫山长江大桥的壮观,第三期栏目,我们将继续深入探索,走进中华诗城——奉节,一起去看看在长江大桥的作用下,奉节是如何腾飞的吧!

重庆奉节长江大桥,也被称作夔门大桥,作为长江流域第100座大桥,夔门大桥不仅连接了奉节和重庆主城,还与周边的湖北、湖南、陕西等省市连通。

2006年7月1日,夔门大桥正式通车,为奉节打开了致富的大门,在这15年里,我们也跟随夔门大桥一起见证了奉节的华丽蜕变。

据了解,夔门大桥是一座混凝土边主梁双塔双索面预应力斜拉桥,别看它的名字这么拗口,其实把每个词语分开就能理解。顾名思义,夔门大桥是由一座主桥、两座桥塔、斜拉索和引桥组成的。

夔门大桥的全长为930.25米,主塔高分别为206米和211.6米,主跨为460米,在同类型桥梁里,它的主跨长度位列世界第四。

夔门大桥把天堑变成通途,改变了奉节当地人的出行方式,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网友告诉我们,奉节这座小县在夔门大桥建成之前是没有横跨长江的大桥的,长江把奉节一分为二,长江两岸呈现出截然不同的景象。

当时为了出行,人们是怎么过江的呢?摩托车和小车怎么过江呢?走渡船。货车怎么过长江?走渡船。

尽管在当时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种方式解决了基本的出行问题,但依然存在许多不便——发船时间固定、行船速度较慢,如果遇到什么急事,在船上就要耽误不少时间。

直到夔门大桥正式通车,才让当地人的出行变得简单了起来,当时行人过桥不收费,摩托车收费2元,至于货车、小车的收费标准,因为时间太久远,她已经记不清了,如果有网友知道,可以留言补充。

相关数据显示,过去使用车渡出行的方式,每天的运量最大为400辆,而夔门大桥的平均车流量超过5000辆,运量翻了不止10倍。自然而然,在夔门大桥通车之后,渡船过江也成为了过去式。

2017年,夔门大桥不再实施收费制度,向所有车辆和人群免费开放,也从侧面反映了奉节当地在经济等方面的快速崛起。

如今,奉节作为著名的脐橙产地和中华诗城享誉国内外,在2021年实现GDP372.54亿元,同比增长8.4%,高于重庆平均水平。

夔门大桥在其中发挥了无法估量的作用,现在却低调了起来,逐渐变成了奉节的旅游宣传大使,桥上写着“中国历史名城白帝城”的字样,每当夜晚降临,灯光亮起,夔门大桥就如夜空中的彩虹般绚烂。

你们都去过奉节的夔门大桥吗?欢迎留言讨论,说说你和夔门大桥的故事。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