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重庆的别称,很多人可能首先会想到山城、雾都,但其实重庆的江河、桥梁也颇具规模,不容忽视。因此,重庆游品将开启全新栏目——山水桥都,看重庆!

为什么说重庆才是真正的桥都呢?据不完全记载,重庆大大小小的桥梁超过20000座,有遗世千年的古桥,也有拔地而起的世界大桥,个个都有来头,已经成为了山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从1977年到2022年,重庆681公里的长江流域出现过的大桥有41座,其中有3座为复线桥和索道,分别是重庆长江大桥复线桥、重庆李家沱长江大桥复线桥和重庆长江索道。

另外,还有一座白沙沱大桥于2019年4月23日正式废弃。

因此,目前重庆长江流域现存跨江大桥有37座,在建跨江大桥有13座,包括铁路隧道、轨道交通专用桥等,如下图所示。

山水桥都,看重庆!第一期栏目,就带领大家一起去领略重庆这座城市真正的魅力,细数这37座大桥的前世今生。

除去已经废弃的白沙沱大桥,重庆长江流域历史最悠久的就是重庆长江大桥,它全长1120米,起于石板坡立交,止于黄葛渡立交,是连接渝中区与南岸区的过江通道。

重庆长江大桥也叫“石板坡长江大桥”,于1977年11月26日正式动工建设,1981年正式通车;2003年重庆长江大桥复线桥动工建设,2006年9月26日复线桥通车运营。

重庆长江大桥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桥头的4座雕塑——春、夏、秋、冬,据了解,这4个艺术作品是四川美术学院的老院长叶毓山先生在1984年所设计的,反映了当时改革开放时期的繁荣。

2019年,春、夏、秋、冬雕塑作品被重庆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三批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

不过,在很多老重庆人眼里,对于这4座雕塑最深的印象,大概就是小时候坐公交车进城,路过雕塑的时候都会被父母遮住眼睛。

毕竟在那个年代,这样的艺术作品过于前卫,甚至可以说是大尺度了,后来由于颇具争议,春、夏、秋、冬4座雕塑最终穿上了一件“衣服”,这也是重庆长江大桥背后最有趣的故事了。

如今,随着重庆网红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网红景点如春笋般涌出,山水桥都的特色逐渐被忽视。然而不管是山川、河流,还是桥梁,只有这些一直陪伴在我们的身边的事物,才是重庆真正的魅力所在。

山水桥都,看重庆!我们将继续前进,下一期带你看巫山长江大桥。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