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2021—2022中国火锅行业发展报告》的相关数据,2021年中国火锅市场规模已达9535亿元,预计到2022年间刚突破10000亿元。

毫无疑问,火锅已经成为了中国餐饮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重庆举办的2021中国火锅产业大会上,中国烹饪协会副主席表示:火锅产业的收入已经占据餐饮业的近三分之一,其中重庆、四川继续领跑行业。

截至目前,全国火锅门店数量超过70万家,其中,川渝火锅占比高达4成,重庆更是以超过30000家门店夺得桂冠,成为了中国当时无愧的火锅之都。

在中国餐饮协会发布的2021中国火锅十大品牌排行榜中,有2家都来自重庆,德庄火锅和珮姐老火锅;在中国饭店协会发布的火锅企业TOP20中,有6家来自重庆,分别是德庄、刘一手、朝天门、五斗米、珮姐和鲁西肥牛。

因此,重庆火锅产业的发展也备受瞩目,数据显示,目前重庆火锅的年营收约为600亿元,而重庆火锅底料的规模已经超过200亿元,年营收更是接近500亿元。

如今,重庆火锅底料的势头正猛,光是在双十一期间,重庆火锅底料在线上的销售额就超过了1亿元。按照现在的速度发展下去,艾瑞君猜测可能到2025年,重庆火锅底料的规模将超过重庆火锅。

为什么重庆火锅底料的发展会如此迅速?这还得从重庆旅游业的发展说起,随着网红流量时代的到来,重庆火锅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网红火锅店层出不穷。

过去,重庆火锅还没有这么火,但在重庆餐饮界已经是王者了,店铺数量不多、火锅企业少,因此,火锅店老板只需要守着老本就能赚钱,用现在的话来说就叫“躺平”。

但现在的火锅店,如果继续选择“躺平”,那迟早得关门大吉,于是重庆火锅店的内卷开始了,这场内卷不仅规模大,更新迭代也快。

重庆成为网红城市初期,重庆火锅店的内卷还停留在装修层面,甚至形成了一种刻板印象,越是精致,越是浮夸,越是色彩丰富的火锅店,就被人们叫做网红火锅店。

在网红效应的影响下,网红火锅店更受欢迎,于是许多老火锅店纷纷效仿。

当装修无法再玩出什么花样的时候,重庆火锅店的内卷又回到了火锅本身,从鸳鸯锅发展成奔驰锅,从老火锅演变出卤味火锅、毛肚火锅等种类。

如今,重庆火锅的内卷已经越来越离谱,几乎跳出了火锅的领域,高颜值的甜品、街头的特色小吃、穿着汉服的服务员……只要能彰显火锅店的与众不同,管他什么花样尽快来。

当大量时间被用在这些噱头上,又有谁还会静下心来研究火锅底料呢?于是,重庆底料加工厂应运而生,根据不同火锅店的需求,定制专属的火锅底料,形成了一种新产业。

据了解,现在重庆火锅底料的发展已经十分成熟,大多采用自动化生产,重庆某火锅底料加工厂的合作企业超过100家,年产值超过5000万元。

可想而知,现在有多少火锅店依赖着火锅底料加工厂生存,因此,重庆火锅底料加工厂的规模也越做越大。为了应对如此庞大的市场,重庆还成立了重庆火锅学院,为重庆火锅行业输送了许多人才。

话说回来,不管是重庆火锅,还是重庆火锅底料的崛起,总的来说是一件好事,不仅推动了重庆火锅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重庆的经济和就业。

重庆某火锅店老板透露,现在很多游客来消费,走的时候都会买一些火锅底料带走,店里的收入也多了。

但作为一个吃货,艾瑞君有时候也很怀念手工底料的味道,现在要想在重庆吃到自己炒底料的火锅几乎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挑战。你们怎么看待这样的现象呢?欢迎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