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人来到重庆都会很好奇,为什么江北机场不叫渝北机场?因为它明明位于渝北区,不在江北区。

相关历史资料记载,最初重庆将巴县嘉陵江以北的地区划分为江北镇,后来江北镇又逐渐演变成江北厅,直到1984年重庆机场获批,机场的选址恰好就在江北县,因此就把这个机场命名为“重庆江北机场”。

重庆直辖前,又对江北厅进行了多次划分,最终形成了江北区和渝北区,还有一部分乡镇划分给了北碚区。所以江北县曾经拥有的老字号,也随之迁移,比如静观醋。

说起静观醋,还要追溯到清朝末年,在重庆江北县的静观镇,当地有一种独特的酿造技艺,以麸皮和大米为主要原料,采用铁马鞭、黄金籽、蓼子草等中药为辅,做好的醋母液搭配麸皮,进行阴醅发酵。酿醋技艺

这样做出来的醋呈现出诱人的红褐色,与普通醋的乌黑色泽形成了鲜明对比,闻起来香味也十分醇厚,色香味俱全,用来做菜不仅能增加食欲,还有许多有利于健康的功效,因此深受当地老百姓追捧。

静观镇因一座静观寺得名,于是,这种醋也被命名为“静观醋”,在上个世纪40年代,静观醋已经颇具规模,不仅在四川省内备受关注,甚至还远销海外,在东南亚地区流行。静观醋

因为静观醋的古法酿造技术和优秀品质,静观醋还先后获得“四川省商业厅优质产品奖”“重庆市优质产品奖”“中商部优质食品奖”“重庆市优质产品”等奖项。

2011年,重庆第一批老字号名单出炉,传承了上百年的静观醋也成功入选。

遗憾的是现在的静观醋已经逐渐没落,甚至绝大多数重庆人都没听说过静观醋,艾瑞君专门跑到了超市的货架上寻找,连“静观醋”三个字的影子都没看见。

超市售货员表示,她从来没有听说过这个牌子的醋,经过一番查询,才知道现在的静观醋在渝北还有几个门市,如果想要购买静观醋的话,只能去这里碰碰运气了。

网友@圆圆 透露,在重庆北碚区静观镇的镇上有几家专门卖静观醋的,不过真真假假无法辨别,只有一家静观醋是古法酿造的,但是没有任何的标志,一般人都找不到。

不过,她表示静观醋真的太香了,所以打了6壶回去送给了亲朋好友。

这样的静观醋,不知道大家都品尝过吗?如果有了解静观醋的小伙伴,请与重庆游品联系,后续将继续为大家带来更多关于静观醋的消息。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