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是全国少数“不禁摩”的城市,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大部分地区实行了“禁摩令”,重庆在众多城市中成为了一个例外,令摩托车爱好者十分向往。

因此,重庆已经连续十几次成为了中国摩托车博览会(简称“摩博会”)的举办地,根据相关部门透露,目前重庆正在争取成为摩博会的永久举办地,让“重庆摩博会”成为一块金字招牌。

当然,除了不禁摩和举办摩博会,重庆能够成为远近闻名的“摩托车之都”与摩托车产业的发展脱不了干系。

据了解,2021年重庆汽摩产业增加值增长11.3%,其中,摩托车制造业增加值增长5.9%,产值增长11.2%,生产摩托车438.4万辆,占全国产量的21.7%。

中国摩托车商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燃油摩托车销量前十的企业有大长江、隆鑫、宗申、力帆等,电动摩托车销售前十的企业有、宗申、隆鑫等,摩托车出口量排名前十的企业有隆鑫、大长江、宗申、力帆等。

重庆之所以能够大力发展摩托车产业,与这些重庆摩托车企业有着紧密联系,除了上面提到的大长江、隆鑫、力帆、宗申等本土摩托车企业的崛起,还有雅迪等知名品牌的入驻。

既然提到了隆鑫、力帆和宗申,就不得不提重庆摩帮了,“摩帮”一词诞生于上个世纪的重庆,指的是重庆的摩托车制造企业,重庆最早的摩托车企业则要追溯到上个世纪的三线建设时期。

随着时代的发展,以嘉陵机器厂为代表的许多工厂选择“军转民”,嘉陵摩托因此诞生,于1979年开始生产摩托车,1987年中国嘉陵集团正式成立,堪称重庆摩托车的祖师爷。

嘉陵摩托的巅峰时期有多牛呢?从1981年到1995年,重庆嘉陵摩托称霸了整个中国摩托车市场,产销量连续14年位居行列第一,1995年就登陆了A股,当时的市值高达25.72亿元。

也许是看到了嘉陵摩托的崛起,上个世纪末,重庆先后出现了一批摩托车企业——大长江集团、力帆、隆鑫、宗申、建设雅马哈等等。

其中,就有后来被称为摩帮三巨头的力帆、隆鑫和宗申,它们曾经风光无限,隆鑫集团的创始人涂建华还一度成为了重庆首富,关于他们的江湖传说,在重庆老百姓当中口口相传。

网友小关表示,摩帮三巨头鼎盛时期,隆鑫请过刘翔、成龙代言,东南亚全是力帆的摩托。

可惜时过境迁,如今的摩帮三巨头物是人非,2020年6月力帆实业被申请破产重整,2021年9月隆鑫控股和隆鑫集团旗下共13家子公司申请破产重整。

在小关看来,不管是力帆还是隆鑫,它们的破产重整都是资本运作的结果,只有摩托车老本行相对比较稳定,但也远不如前。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优胜劣汰的时代,像力帆、隆鑫、宗申这样的企业要想长远发展,每一步都需要更加谨慎,稍不小心,就有可能得不偿失。所以,摩帮三巨头落得如此下场,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嘉陵摩托的陨落则提前了许多,从2002年亏损金额了1.73亿元,后来又由于“禁摩令”的执行持续亏损,经过多次重组,最终退出了摩托车行业。

像力帆、隆鑫这样的摩帮巨头也逃不过没落的结局,更不用说早期的嘉陵,还有许多微小摩托车企业了,摆在他们面前的只有一条路——转型。

转型成功皆大欢喜,转型失败退出市场,就2022年重庆摩帮的情况来看,部分企业确实是转型成功了,但更多的企业则在岁月的长河中消失殆尽,令人惋惜。

尽管如此,近几年的摩托车市场却越来越火热,尤其是国内市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触摩托车,摩托车似乎也成为了一种“潮玩”。

像艾瑞君的两个朋友,此前都没有接触过摩托车,近两年不仅买了摩托车,而且特别关注,还专门参加了摩博会,这是为什么呢?艾瑞君猜测可能是因为大家的生活水平提升了,摩托车成为了一种新型的娱乐方式。

网友小关却认为不是大家有钱了,而是市场氛围和消费情绪上涨,简而言之就是“跟风”,就像当下的盲盒热潮一样,摩托车消费已经成为了一种潮流。

在这样的背景下,毫无疑问更利于重庆摩帮和重庆摩托车产业的发展,力帆、隆鑫、宗申三巨头谁能笑到最后呢?令人期待。

你们都了解重庆摩帮或者摩帮三巨头吗?欢迎留言说说你的想法。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