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不说,南北两地的饮食习惯差距真的太大了,艾瑞君第一次去北京的时候,对于网友们所说的“北京是美食荒漠”也有些认可。

北京菜确实不太符合重庆人的口味,直到在老北京的胡同里遇到这家灸子烤肉,才发现了真正的北京美食。

北京灸子烤肉虽然没有其他类型的烤肉有名气,但它背后的悠久历史可不容忽视,据了解,北京灸子烤肉起源于明末清初,至今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了。

北京灸子烤肉的特色有二,一是使用的烤制工具叫做“灸子”,二是烤制的食材主要为提前腌制好的牛羊。

首先,给大家讲讲灸子,灸子分为上下两个部分,下面的炉子叫做灸炉,也就是烤肉时常用的火炉,里面要放置烧透的炭火,一顿烤肉吃下来都不用额外加炭。

而灸子上面的部分是灸盘,作为灸子烤肉最重要的部分,它是由铁条铸成的,铁条之间有一定的空隙,烤肉时产生的油脂便自然而然地渗透到炉子里。

接着就说到了灸子烤肉的食材,一般都会使用当天的鲜牛肉和鲜羊肉,切成大小均匀的薄片后进行腌制。腌制的材料以大蒜为主,再加入一些香菜即可,有的还会搭配酸菜、洋葱等等。

因为已经提前腌制入味了,所以吃灸子烤肉时基本上不需要额外添加什么佐料,原汁原味就已经很香了。如果口味和艾瑞君一样重的小伙伴,可以选择孜然辣椒面,吃起来也是别有一番风味。

在北京吃了烤鸭、京酱肉丝、炸灌肠和炸酱面等特色菜,最后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只有这美味的灸子烤肉,尤其是在这个凛凛的冬日里,吃上一顿灸子烤肉,别提多温暖了。

最近在重庆罗汉寺附近发现了一家灸子烤肉店,于是马不停蹄地就打算去试试,这家店的价格比北京要便宜很多,食材种类很多,分量也很足,不过完全没有灸子烤肉的灵魂。

这里的烤炉是一个电炉,而且烤盘并不是由铁条铸成的,就是一个平铺的烤盘。烤肉的食材以猪肉为主,很少有牛肉和羊肉,甚至还有包浆豆腐、鸡皮等等,搭配的蘸料种类很多,以韩式甜辣酱和辣椒面为主。

这哪里是灸子烤肉啊,完全就是灸子烤肉的“魔改”版,又像韩式纸上烤肉,又像贵州小豆腐,不三不四的,不知道如何评价,下次是绝对不会来这家店了。

你们都喜欢吃北京灸子烤肉吗?如果重庆哪里有正宗的北京灸子烤肉,欢迎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