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相关部门公布了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工业设计特色类)名单,重庆、上海浦东新区、深圳、烟台成为了全国首批工业设计特色类示范城市。

重庆成为了西部唯一入选该名单的城市,展现了西部领头羊的实力,因此备受关注。

据了解,工业设计特色类示范城市名单的出炉是经过多方面考核的结果,入选城市不仅要拥有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还应该在制造业、工业等多个方面取得显著成果,同时还要在工业设计赋能制造业方面发展突出。

由此可以看出,这份名单的含金量并不小,入选的4个城市已经是该领域中的佼佼者了。这份名单展现了重庆、上海、深圳、烟台在工业方面的优势,同时也为其他城市的工业发展打了个样。

重庆作为老牌工业城市,自然是有着不容小觑的实力,此次入选全国首批工业设计特色类示范城市,再次肯定了重庆工业的发展成果。

目前,重庆拥有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6个,市级工业设计中心71个,相关从业人员约7000人。西部科学城的打造更是吸引了许多高新产业入驻,2020年重庆设计产业化项目突破3000个,实现销售收入1500亿元。

汽车制造业作为重庆的重点发展方向,根据重庆发布的“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OPPO(重庆)研发中心、金康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领巢9AT自动变速器生产基地、吉利工业互联网总部暨数字化工厂等项目将在5年内落户。

重庆永川区在汽车制造业方面领先全市,长城汽车、瑞悦汽车等著名企业均在当地设厂,推动了永川千亿级汽摩新城的发展,也让重庆成为了唯一拥有长安、长城、吉利等中国前三大自主汽车品牌的城市。

同时,重庆作为全国少数“不禁摩”的城市,自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在近30年的发展中,已经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摩托车之城,宗申、力帆、嘉陵等知名摩托车企业的总部均设在重庆。

如今,摩托车已经成为了重庆的支柱产业,形成了千亿级的规模,产量占全球的四分之一。每年重庆都会举办世界最大规模的“摩博会”,吸引了超过500家企业和品牌参与,参展观众多达数十万。

与“摩博会”相对应的,重庆作为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简称“智博会”)的永久举办地,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3届,每一届的规模都在扩大。

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2021年重庆智博会举办了近百场活动,重庆成功签约92个项目,总投资金额高达2425亿元。

除此之外,重庆本土企业也在不断发力,老百姓比较熟悉的江小白、天府可乐、冷酸灵等品牌通过创新设计,逐渐走出重庆,走向了全国。

毫无疑问,重庆的制造业正在通过工业设计转型升级,为了更好地打造工业设计产业生态,重庆也推出了一系列人才计划,相信未来重庆的工业发展将向着更高的水平发展,令人期待。

你们觉得重庆的工业发展怎么样呢?你们还知道重庆在哪些工业领域有着不凡的实力呢?欢迎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