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海底捞宣布将在2021年关闭300家左右的门店后,茶颜悦色也跟着宣布将关闭87家门店,引发了网友热议。

据了解,重庆的海底捞门店有24家,海底捞能否在重庆这个火锅之都生存下去,一直以来都备受争议。如今,海底捞门店大量关闭,会影响到重庆的海底捞门店吗?答案是肯定的,目前海底捞火锅重庆印象汇店已经贴出了停业通告。

而茶颜悦色的此次大量关店,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在2021年年初和7月,已经两次集中关闭了大量门店,加上年底这一次关闭,已经有三次了。

对此,茶颜悦色表示:“之前的密集布点在长沙的城市发展中赚到了红利,疫情之下,自然也要承担人流减少带来的结果。”

从茶颜悦色的回应中也看得出来,茶颜悦色在近两年的规模扩张中,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关店成为了他们不得已的选择。

前有海底捞,后有茶颜悦色,这些网友们口中的“网红店”,为什么都落得如此下场了?重庆游品艾瑞君对这两个品牌都有一定的了解,试着分析了其中的原因。

首先,海底捞和茶颜悦色有一个共同点,他们都是因为网络而走红,前者的营销点是服务,后者的营销点是长沙独有的中国风奶茶。

这两个品牌顺利网络流量的快车后,便开始计划扩张,与其他品牌的扩张速度不同,海底捞和茶颜悦色采取了“刷脸”模式,也就是大规模地在同一个片区开店,最终形成了极为密集的布局。

这样的选择带来的影响是双面性的,好的一面——能够迅速抓住消费者的眼球,打造自身的品牌价值和口碑,坏的一面——消费者都会喜欢追求新鲜,看久了也会审美疲劳。

其次,海底捞和茶颜悦色都属于餐饮行业,而餐饮行业的营收直接和人挂钩,简单来说,一家店的客人越多,那么它赚的钱也就越多。

在这个疫情反复活跃的时代,餐饮业受到的冲击应该是最大的,大部分老百姓的外出就餐频率大幅度下降,营收也大幅度减少,在营业额减少的情况下,租金、人工、水电等成本还是得照付。

如果一家店的客人太少,营收甚至还不够支付各种成本,那么这家店的利润就是负的。长此以往,相信没有哪一家店能够顶得住长期的亏损,关店成为了最好的选择。

在重庆餐饮界规模最大的火锅行业,许多品牌都和海底捞和茶颜悦色一样,凭借独有的特色走红,为什么它们没有出现大量关店的情况呢?因为没有选择大规模扩张,在庞大的流量和短期的利益面前,它们选择了稳扎稳打。

因此,对于许多餐饮品牌来说,要想长久地发展下去,在规模扩张的时候还是要三思,不然很有可能就会面临海底捞和茶颜悦色这样的局面了。

你们怎么看待海底捞和茶颜悦色大量关店呢?你们认为他们关店的原因是什么呢?欢迎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