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2日是世界无车日,当然,这里的“无车”并非是让大家不坐车,而是提倡环保出行,尽量选择公共交通,或者自行车、步行等绿色低碳的出行方式。

这不由得让重庆游品艾瑞君想到了故乡重庆,重庆作为中国乃至世界闻名的桥都,通过桥梁和隧道的建设,中心城区内的公共交通也比较发达了,但却多次被评选为中国十大“堵城”。

根据某平台发布的《2021年第1季度中国城市交通报告》,通勤高峰交通拥堵城市排名如下图所示,重庆以1.866的拥堵指数位列第2,仅次于北京,排名下降了一位。

除了通勤日,周末也值得关注,在周末交通拥堵排名中,重庆以1.551的拥堵指数位列第2,仅次于西安,排名上升了19位。

报告中所说的“拥堵指数”指的是在一段时间内,实际出行时间与畅通时间的比值,并且范围仅限主城区,作为交通拥堵的指标,大家可以作为一个参考。

由此看来,重庆被称为“堵城”也是情有可原,不过这也并非代表重庆在交通规划方面满盘皆输。报告显示,全国各大城市的通勤时耗前3的城市分别是北京、上海和天津,重庆紧跟其后。

就艾瑞君个人的经验来看,重庆虽然是“堵城”,但老百姓每天的通勤时间却不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重庆公共交通的发达。目前,重庆的公共交通系统包括地铁、单轨、公交、索道、云巴、轮渡等。

其中,属于重庆轨道交通的地铁和单轨是艾瑞君平时使用最多的交通工具,目前运营里程已经突破370公里,位列全国第8;在公交车方面,重庆公交集团已开通常规公交线路800余条,公交优先车道217公里。

除此之外,很多人都不敢相信的共享单车、共享电动车,在沙坪坝区、渝北区等地势平坦的地方,也为山城人民的畅通出行添砖加瓦。

虽然和北京、上海等城市相比,重庆的公共交通建设还有一定的差距,但也是相对发达了,那么,为什么重庆还这么拥堵呢?

这就得从重庆的“硬件”说起了,重庆是一座山城,主城9区的常住人口为1034万人,总面积只有5465平方公里,因此道路十分狭窄,而且十分复杂,导致车辆通行效率较低。

再加上重庆的汽车保有量较高,根据2021年6月公布的数据,重庆汽车保有量超过500万辆,与成都同级,仅次于北京。在汽车保有量超过300万的城市当中,最拥堵的3座城市分别是西安、重庆、成都。

所以,重庆成为“堵城”,也是由多方面因素导致的,重庆也正在努力改善居民们的交通条件。自2021年3月重庆中心城区工作日高峰时段实行隧道和桥梁错峰通行以来,通勤高峰时段的通勤速度有明显提升。

2021年重庆计划建成6个高速公路项目,轨道交通和公交线路方面也在加大力度增建,相信不久的将来重庆将摘去“堵城”的标签。你们怎么看呢?欢迎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