莼菜至今已经1600年,古时被称作“茆”,其营养价值丰富,有消肿、解毒、减肥之作用。莼菜可与鱼、肉等配置成汤,入口滑嫩,为皇室贡品,历史悠久,也是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的饮食特色。

但其天生娇贵,需要无污染的水环境,属于珍贵蔬菜。

石柱黄水当地的农户大量种植莼菜,在2020年产量达到1.4万吨,给了当地人民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现石柱莼菜已畅销多个国家,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也提供了就业机会。

农户们在每年三月下旬开始种植莼菜,从四月中旬到九月下旬开始采摘莼菜,七月份的采摘量最大。错落相依的莼菜田,犹如明镜,在春夏,生机盎然,哪怕在冬季,也别有一番景致。

莼菜属于多年生睡莲,所以它的模样也跟它相像,但莼菜的个子很小,叶子大多蜷缩在一起,被透明的果胶包裹在里面。

这个果胶尤为重要,莼菜的好坏便是取决于它,水质越好,莼菜所分泌的果胶就越厚越好。果胶呈透明状,富有弹性,很好入口。

在莼菜制作而成的料理中,在夏天,最常见的就是凉拌莼菜,当地居民都会吃这道菜来清热解毒。

制作凉拌莼菜,先用清水清洗,一定要用漏勺,以免它滑走。洗净后加入盐、生抽、香油、辣椒、葱花等调料,一盘味美的凉拌莼菜就这样出炉了。

凉拌莼菜吃起来的感觉很奇妙,滑滑的,弹弹的,口感甚好。

除此之外,莼菜还有其他料理方法,猪蹄熬制8小时,放入冰箱冷冻,加入莼菜,有没有让你食指大动呢!

莼菜的价格,根据城市的发展情况、莼菜本身的新鲜度以及采摘季节的变化也会有所不同。新鲜的莼菜颜色比较鲜艳,口感及营养价值更高,一般在十几元一斤。建议大家挑选新鲜的莼菜!

大家都有听过以及吃过莼菜吗,对于它还有什么想说的呢?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