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对于普通的中国家庭来说,是人们在奔波了整整一年后难得的团聚,也包含了无法见到家人的浓浓思念。在重庆,对于这一群人来说,春节意味着收成。

涪陵,一个位于重庆中部的小城,地处三峡库区腹地,这里山水宜人。在2020年,涪陵以1225.08亿元的成绩位列重庆区县GDP第5, 也成为了非主城区中排名第一的区县。

让涪陵从一个重庆小城变成全中国乃至全球闻名的城市,都是因为这一道美食——榨菜。

在重庆涪陵农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菜头,作为制作榨菜的原材料,菜头收成的时节正好是每年春节。

因此,涪陵老百姓每逢春节,与家人团聚后,又得马不停蹄地准备农作。2021年的春节,菜头的价格达到了历史新高,一斤的价格突破了6角,有的地方是6角5分,有的地方是6角3分。

要知道,前一年的菜头不过2角一斤,甚至很多菜头到后来没有人来收,只能烂在菜地里。可以说,2021年的菜头价格给老百姓带来了巨大的惊喜,甚至还有持续上涨的趋势,涪陵的农民们都笑开了花。

他们先是在田里把菜头砍下来,再用刀把上面的叶子去掉,只留下剩下的一坨,这就是能拿去卖的部分。因为村里修了田间小路,所以可以把处理好的菜头直接装到三轮车里,运到收菜的地方称重即可。

称重的方式也变得更高级,把三轮车开到一个大型的电子秤上,称重后把菜头倒进池子里,再把车开回电子秤上,两个重量相减,就得到菜头的重量了。

要知道,以往收菜都是用扁担或者背篼这样的人力运输,现在真的越来越方便了。菜头在池子里经过盐脱水后,就变成了榨菜的半成品,再把半成品送到榨菜工厂,就能生产出美味的榨菜了。

游品认为,不管是菜头价格的上涨,还是收菜条件的改善,这可能都和涪陵榨菜的走红有关。

涪陵榨菜的走红,说来也是一次巧合,继吃不起茶叶蛋之后,吃不起榨菜的言论让涪陵的乌江榨菜登上热搜。而乌江榨菜也抓住了这次机遇,快马加鞭进行了一波推广,顺利从重庆走向全国,掀起了一股浪潮。

在乌江榨菜最新的广告视频中,“全球热销150亿包”的字眼奠定了乌江榨菜的地位,成为了2020年继螺蛳粉后的又一款网红美食。

据悉,乌江榨菜在2021年还将在各大平台和卫视上进行广告投放,据悉将投入超过7亿元的广告费用,力争将乌江榨菜推向全国,成为一道国民美食。

除了乌江榨菜以外,在涪陵还有数不清的榨菜品牌,比如渝杨榨菜等等,相信在乌江榨菜的带领下,涪陵榨菜产业的发展在未来会越来越好,而农民们的菜头也能卖出更高的价格。

大家觉得涪陵的榨菜怎么样呢?欢迎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