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2020年的春节让我们措手不及,在经历了慌张、迷茫、离别之后,这一年值得我们每个人铭记。而2021年春节的到来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希望,我们在迎接春运的同时,也面临着新的选择。

在当前疫情防控的情况下,相关部门倡导“就地过年”,在各地的交通枢纽也设立了检测通道,有的需要隔离,有的则需要提供核酸检测证明。在这样的层层把关下,牛年春节也变得有些特殊。

游品平时生活和工作的地方都在重庆主城,每年只有到了过年才能回涪陵老家,所以大年三十一大早,我们就从重庆出发了。但是选择在这一天回乡的人很多,平时只需要两个半小时的车程,我们花了整整四个小时。

回到老家的时候,却发现村里的人比往年少了很多了,虽说家家户户的院坝里都停着小轿车,但活动的人却只有几个。甚至从远处看过去人还没有车多,而且家里大多都只有老人,年轻人极少。

正值午餐时间,家里已经有一些上门的亲戚,在院坝里摆了四桌坐得满满当当,十分热闹。一桌十几个菜,大多都是鱼肉之类的大菜,再搭配了几道绿色小菜,看着很有过年的氛围。

等到了当晚吃团圆饭的时间,我们一大家子人没有凑齐,仅仅坐了两桌,平时起码得坐四桌。问了一下家里人,才知道其他亲戚都在外地,不能回来过年,村里大多数人家的情况也和我们一样。

眼下的团圆饭餐桌也有些冷清,熟悉的菜只有香肠、腊肉、炖得很烂的排骨汤、豌豆尖炒腊肉等等,整体来说都是比较简单的菜式,远远没有往年的丰盛。

以前我们家的年夜饭一定要有当天纯手工制作的豆花,搭配涪陵传统的糊辣壳蘸料,每桌两大碗,一定吃得干干净净。除此之外,还有在山上挖出来的折耳根,叶子薄根茎细,用白糖、辣椒、酱油等调料凉拌,特别开胃。

农村天黑得早,吃过晚饭天已经黑了,按照我们家过年的习惯,这时候都会选择玩一些娱乐项目让全家都参与进来,比如看春晚、踢毽子、打麻将等等。

但由于家里面人实在太少了,不能每种活动都玩,所以最后大家都坐在客厅里闲聊。一直到晚上八九点,才把提前买好的烟花拿出来玩,几个小孩子噼里啪啦就放完了,最后没事儿可做,大家就回自己房间去了。

后来的两天也是在走亲访友中度过,家里的人出去了又回来,始终只有十来个人,也只是坐在家里闲聊打发时间,要不就是玩手机,一点也没有过年的热闹。

大年初三,我们实在是觉得无聊,就收拾行李回到了重庆主城。

虽说疫情对春节的影响不大,但依然让它变得有些特殊,甚至比前一年春节还要冷清。大家的情况是不是和游品一样呢?欢迎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