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梯位于重庆的母城——渝中区,它是连接着老重庆上下半城的通道,承载了山城人民的灵魂和对家乡的记忆。高低错落的石梯、沿街叫卖的小摊……一边吃着烧饼一边走在梯坎上的日子,贯穿了许多老重庆人的童年。在重庆人眼里,十八梯也是最能代表重庆特色的老街。

自2017年改建至今,十八梯一直牵动着大家的心。杭州新天地集团重庆十八梯公司总经理钟飞鹏在接受重庆游品采访时表示,十八梯有八百年的历史,它曾经是重庆的CBD,是下半城最中心的地带,我们希望能够把十八梯原来的繁华在下半城重新点亮。未来解放碑片区也将打造景观大道和星光大道,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都能引导外地游客从解放碑到十八梯来感受真正的重庆文化。

经过4年的改建,重庆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已初具规模,虽然没有正式对外开放,但已经被人民网评选为“文旅地标”,未来可期。

重庆游品粉丝 张元兰 摄

2月7日,在重庆十八梯传统风貌区的支持下,重庆游品·魅力渝中首次线下活动落地重庆十八梯传统风貌区,重庆游品带领粉丝抢先打卡了这个未来的网红景点。

重庆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共规划了5个区域,A区和B区为传统文化体验区,C区为国潮文创体验区,D区为国际交流中心,E区为生活方式中心。目前修建工程还在持续进行,整体工程预计在2021年年底完工,在2021年下半年将优先向大众开放A、B、C三个区域。

在十八梯七街六巷的原貌上,重庆十八梯传统风貌区融入了三个“十八”,分别是“十八味”、“十八件”、“十八景”,对应着重庆的老字号美食、非物质文化遗产和重庆传统文化故事组成的街景。

在重庆历史传承方面,重庆十八梯传统风貌区保留了“重庆大轰炸”的遗迹,规划建设了十八梯大隧道遗址纪念馆,将结合重庆的防空洞类型资源,还原当时的生活,让游客身临其境地感受“愈炸俞强”的重庆精神。

重庆游品粉丝 无悔 摄

活动当天,我们走进了山城记忆馆,作为重庆十八梯传统风貌区的门面,同时也是“十八景”之一,馆内通过图片、影像等形式展现了一幅重庆的历史画卷,为我们讲述了巴渝三千年的历史以及重庆近年来的发展,十七座城门的再现展现了渝中母城的初貌。

在山城记忆馆的风物厅,我们看到了那个刘伯承、于右任、徐悲鸿等名人聚集的十八梯,这里的七街六巷纵横交错,八百年来无数的风流往事和市井百态近在眼前。

重庆游品粉丝 高朝东 摄

崭新的十八梯以青砖、灰瓦、木梁的老重庆风格的穿斗式建筑为主,独具山城特色。同时,我们也发现了许多十八梯曾经的痕迹,主路的台阶保留了原先的青石板,并且用木板保护起来,未来开放后将重现我们记忆中十八梯的市井街景。

重庆游品粉丝周燕告诉我们,作为一名四川美术学院设计专业的学生,对于十八梯的建筑风格非常喜爱,修旧如旧的形式既赋予了十八梯新的生命,又传承了过去的传统,看到现在的十八梯,眼前浮现了过去十八梯的样子。感谢十八梯和重庆游品给我这个机会,举办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希望以后也能和大家一起去挖掘重庆的文化。

通过在重庆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参观,重庆游品感受到粉丝对于重庆传统文化热情,体会到重庆传统文化的可贵和发展前景,本次活动圆满成功。

重庆游品粉丝 张元兰 摄

重庆游品粉丝 无悔 摄

2021年是重庆游品成立的第四年,我们一直致力于挖掘重庆文化,坚持真实、原创的内容。“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重庆游品通过实际探访探店,客观记录了重庆人的生活以及重庆的特色文化。

渝中区作为重庆的母城,也是重庆走向世界的起点,在2020年,渝中区获得了“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两项国家级金字招牌,值得更深入地探索和更广泛地传播。

因此,重庆游品发起“魅力渝中”系列活动,围绕渝中区的景点、历史、人文、杂谈四大主题进行长期地挖掘与探索。

在2021年,重庆游品还将继续举办更多线下活动,带领大家感受真正的山城,共同探索重庆文旅的新形式。想要获得活动的最新消息,请大家继续关注重庆游品!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