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20年年末,各个城市前三季度的GDP数据引发了争议,争议的中心主要是重庆和广州这两个城市。2020年前三季度,重庆以17707.1亿元的成绩超过广州,位列全国第四。

这是先前很难才能看到的情况,让人们不由自主地开始揣测:难道重庆真的要超越广州成为中国第四城吗?

对此,绝大多数重庆人不以为意,排名的上升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广州受到疫情影响较大GDP下滑,一种则是重庆自我的提升,到底是什么原因我们不得而已。

因此,对于前三季度的数据,我们认为这只能代表重庆在这9个月时间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20年最后的情况到底如何还得等官方公布。

随着牛年春节即将到来,2020各项数据报告也逐渐出炉,中国各个省市和城市的GDP数据挨个公布。重庆最终以25002.79亿元位列全国城市GDP第五,与第四名的广州相差近10亿元。

显然,现在的重庆还不敌广州,在城市发展上也有一定的差异。但游品又发现,广州2020年GDP的增速为2.7%,而重庆2020年GDP的增速为3.9%,重庆的发展呈现的上升趋势是不容置疑的。

重庆是如何做到在疫情防控的影响下,仍然砥砺前行的呢?就跟着游品来解读这一份重庆在2020年的成绩单吧!

首先,在国家的帮扶之下,2020年重庆的18个贫困区县全部完成了脱贫摘帽任务,全市好像拧成了一股绳,共同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努力。

其次,在2020年重庆GDP报告中,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3207.25亿元,占全市GDP的52.8%。而在服务业中,餐饮行业的收入增长明显,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16.4%。

同时,在上半年疫情防控的影响下,通过举办各种消费节、文化节带动百姓消费,服务业得以迅速恢复。

在重庆,超过60%的消费都发生自夜间,在《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报告(2020)》中,重庆的夜经济影响位列全国第一。

当然,除此之外,重庆的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的表现也不俗,比如在2020年,重庆的芯片设计业增速达到206.1%,在全国排名第一,有3家相关企业销售过亿元。

并且,随着重庆城市化、工业化的快速推进,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人员回到了重庆。相关数据显示,重庆常住人口持续增长幅度大,重庆工业发展迅速,第二产业在GDP中的占比高于许多城市。

在公布的2020年中国各省市的GDP数据中,最令游品惊讶的是重庆的人均GDP。

2019年,重庆的人均GDP为75828元,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一万美元;而在2020年,重庆人均GDP突破80000元,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位列全国省市第八、内陆第一!

从前提起重庆,许多人觉得重庆面积太大,不应该参与城市总GDP的排名;而对于人均GDP,重庆又不应该参与省市GDP的排名。

而此次重庆在2020年交出的成绩单,足以让那些人打脸——看总GDP,重庆是不容置疑的中国第五城;看人均GDP,重庆依然拿得出手。

2020年重庆真的崛起了,未来重庆的发展将会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