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桥都,看重庆!重庆游品带你领略这座城市真正的魅力!

上一期,我们走进了即将开通高铁的云阳,领略了长江上唯一一座高低子母塔斜拉桥的魅力,第五期栏目,我们仍将继续在三峡库区探索,打卡万州长江大桥。

万州长江大桥是长江上第一座单孔跨江公路大桥,其全长814米,宽23米,桥拱净跨420米,造价为1.68亿元。

从1994年5月正式开工建设,到1997年5月建成通车,前后花费了3年的时间,要知道这座大桥在当时不仅是规模最大的钢筋混凝土拱桥,它的跨度也是同类型桥梁中最大的,难度非同一般。

万州长江大桥的研究设计由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学院的顾安邦教授主导,重庆交通大学拥有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还自主研发了国际领先的试验平台等。

重庆交通大学在大跨拱桥、特长隧道建设领域的理论及应用研究处于世界一流水平,其研究成果不仅帮助万州长江大桥克服了多项难题,还广泛应用于朝天门大桥等15座世界同类型最大跨径桥梁工程。

重庆不愧是桥都,不仅拥有上万座桥梁,各大高校和研究院也在桥梁建设上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让艾瑞君也觉得十分骄傲。

因此,万州长江大桥建成时就打破了南斯拉夫克尔克桥(跨度为390米)保持的世界纪录,成为了当时世界上最大跨度的钢筋混凝土拱桥,还一举拿下了多项荣誉:

2000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2002年国家第十届优秀工程设计金质奖

国家优质工程银质奖

中国第二届詹天佑土木工程大奖等荣誉

2004年第16届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全国十佳桥梁》拱桥榜首

由于万州长江大桥的创举,使得它也成为了许多大学的重点研究对象,多次出现在土木专业学生的论文中。

值得一提的是,万州长江大桥建成时是1997年5月,彼时重庆还未直辖(重庆1997年6月18日正式直辖),因此当时的万州长江大桥还是万县长江大桥,某种程度上来说,也见证了一段具有跨时代意义的历史。

万州作为移民之城,目前拥有156.44万常住人口,位列重庆第二,仅次于渝北,在渝东北地区担任着老大哥的角色,带动着周边的开州、云阳共同发展。

万州长江大桥作为万州第一座跨江大桥,也见证了万州的飞跃,如今的万州已建成5座长江大桥,还有1座新田长江大桥也将在2022年8月建成通车。

近日,郑万高铁有望在6月开通的消息更是让许多万州人民兴奋不已,相信未来的万州将会走向更辉煌的明天。

你们都去过万州长江大桥吗?欢迎留言说说你和万州长江大桥的故事。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