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除夕夜,每年这个时候最令人期待的除了团圆,就是家家户户的年夜饭了。

重庆是个著名的移民城市,因此大部分重庆人都会选择回老家过年,艾瑞君的老家在榨菜之乡——涪陵,相信很多小伙伴都已经知道了,那么重庆普通农村的年夜饭如何呢?一起来看看吧!

由于重庆的冬天日短夜长,基本上5点左右就开始吃晚饭了,所以年夜饭的前期准备工作从午饭之后就开始了。

这次年夜饭一共有7桌客人,因此在院子里摆了5桌,家里摆了2桌,菜品的分量也不同寻常,不过最令艾瑞君意外的还是菜品的种类,实在是太丰盛了!

为了在短时间内做出年夜饭的菜品,把2个厨房都用上了,但还是不够。

一个是现代的中式厨房,只有2个灶台,配有抽油烟机和中岛台;一个是传统的农村厨房,有2个柴火灶,火力很大,锅也很大,适合爆炒和炖煮。

男男女女超过10个人,互相配合,有的负责烧火,有的负责切菜,有的负责做菜,有的负责出菜……因为提前处理好了各种食材,只用了3个小时就开饭了。

艾瑞君迫不及待地找到了一个位置坐下,立刻数了一下,差不多有16个菜,凉菜4个,热菜12个,其中只有2个是素菜,其他的全是肉,真的太豪华了。

在重庆的年夜饭里必备的就是香肠和腊肉,这两样差不多是重庆人家家户户最基本的菜品了,如果没有这两样菜,这顿年夜饭就少了那味儿。

除此之外,凉拌折耳根和炝炒儿菜算是重庆涪陵区的特色菜了,不仅会出现在年夜饭上,就算是在日常的餐桌上也很常见。

但貌似很多人都对折耳根和儿菜避之不及,不知道大家喜不喜欢吃呢。

剩下的年夜饭就是各种鸡鸭鱼肉了,比如卤鸡爪、盐焗鸭、酸菜鱼、红烧牛肉、红烧猪蹄、红烧排骨和萝卜炖羊肉等等,每道菜尝一口似乎又胖了两斤。

你们的年夜饭吃了些什么菜呢?欢迎留言讨论,也可以贴上照片哦。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