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十二月的到来,重庆奉节脐橙也正式上市了,目前在重庆的各大超市、市场基本上都能看到奉节脐橙的身影。

作为与涪陵榨菜齐名的水果,目前奉节脐橙的种植规模突破37万亩,年产量约为40万吨,综合产值超过38亿元,成为了奉节县最具代表性的特产,深受重庆乃至全国人民的喜爱。

奉节脐橙之所以这么有名,和它悠久的种植历史有着密切的联系,根据《汉书·地理志》《新唐书》等古书记载,奉节脐橙的种植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公元前三世纪。

大诗人杜甫曾居住在奉节(古时称为“夔州”)写下了和脐橙相关的诗句——园柑长成时,三寸如黄金,生动形象地描述了奉节脐橙个头大、颜色鲜亮的特点。

奉节脐橙能在无尽的岁月中传承至今,并非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为了能够获得更优秀的品种,奉节曾在1953年引入了华盛顿脐橙植株,经过19年的细心栽培,1972年从中选出了优质丰产的“奉园72-1”脐橙植株。

后来,又经过8年的观察和鉴定,最终选择了“奉园72-1”品种进行大规模种植,直到2000年,“奉园72-1”被官方正式命名为“奉节脐橙”,种植历史延续至今。

经过多年研究种植出的奉节脐橙,与其他柑橘类的区别十分明显,因此,在市面上很容易区分。首先,在形状上,奉节脐橙个头大,一般呈现出椭圆形,其直径超过70毫米,单个脐橙的重量超过180g,甚至有的脐橙一个就有半斤。

其次,奉节脐橙的色泽鲜亮,呈现出漂亮的橙色,果皮中等厚实,果实没有果核,肉质的颗粒十分细腻,吃起来酸甜多汁。

2020年奉节脐橙正式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展现了奉节脐橙的市场竞争力,2021年奉节脐橙作为“消费者喜爱的中国品牌100强”中唯一的水果品牌,再次获得了认可。

如今,随着奉节脐橙的发展,脐橙已经成为了奉节的三大特色之一,与白帝城、世界诗歌之城齐名,“三峡之巅,诗橙奉节”的奉节县宣传语也随之诞生,甚至还拍摄了以脐橙为主题的电影《橙妹儿的时代》。

现在正是奉节脐橙成熟的季节,奉节将会举办一系列的论坛、拍卖会、采摘季等活动,喜欢的小伙伴可以去奉节看看!

据重庆游品艾瑞君了解,奉节当地的脐橙平均售价大概为4元一斤,有的农户甚至会卖到2元一斤,最贵不超过8元一斤,主城区超市的价格大概为10元一斤。

如果你去奉节,在街头就能买到奉节脐橙,当场就能吃,那种滋味真的是甜得牙疼啊!

你们都喜欢吃奉节脐橙吗?欢迎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