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第十二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嘉年华在重庆江北大剧院顺利举办。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新科幻出东方——科幻中国风”,与大会同时举办的还有嘉年华开幕式、2021科幻高峰论坛、第十二届华语科幻星云颁奖典礼等活动。

据了解,本次大会众星云集,科幻作家、科幻产业代表以及相关产业的300多名人员均有出席。

以长篇科幻小说《三体》作者刘慈欣为代表的中国科幻新生代四大天王韩松、王晋康、何夕的出席,更是成为了一大亮点,吸引了许多科幻爱好者前往。

尽管本次活动未向大众开放,但仍然有不少粉丝来到了现场,在重庆江北大剧院的广场上等候,只为见到自己喜欢的作者。

刚刚结束采访的刘慈欣走过,引起了一阵轰动,许多书迷都拿出提前准备好的《三体》小说,让刘慈欣在上面签名,刘慈欣也非常和善亲切,答应了大家的请求。

在现场举办的2021科幻高峰论坛上,作家何大江、黄剑华、梁清散、钱莉芳、钱玉趾与主持人张冉一起,共同探讨了“巴蜀史前文明与历史科幻”。

这是重庆第二次举办“星云奖”,第一次是在2019年举办的第十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重庆为什么能多次成为“星云奖”的举办地呢?重庆游品艾瑞君认为,这和重庆自身的“魔幻”气质有紧密的关系。

对于重庆这座网红城市,它有很多称号,比如火锅之都、温泉之都、8D魔幻城市等等,而随着近年来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赛博朋克”的概念逐渐普及,重庆又被网友们称作“赛博朋克之都”。

根据百科知识,对“赛博朋克”的解释是”低端生活与高等科技结合的基础上,通常拥有先进的科学技术,再以一定程度崩坏的社会”,对应到重庆就是现代化的城市建筑和老旧的传统居民区。

正是因为这种独特的魅力,重庆也成为了许多影视作品的取景地,比如《火锅英雄》、《少年的你》、《刺杀小说家》等等,走在重庆的街头,好像一转身就能看到电影里的场景。

因为重庆是山城,所以建筑都修在山上,在自然的光影中,形成了许多城市夹角。在无数个阴暗的角落里,那种充满江湖气息、神秘莫测的氛围感,令人着迷,让人不由得想象这里到底会发生什么离奇的故事。

所以,重庆也很适合成为科幻故事的背景,给创作者带来了无尽的遐想空间,举办“星云奖”也是情理之中了。

你们觉得重庆哪里最“魔幻”呢?欢迎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