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最新的经济社会发展统计图表,列出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超大、特大城市人口的基本情况,包括上海、北京、深圳、重庆、广州、成都、天津、武汉等21个城市。

根据相关标准的划分,城区常住人口在500万以上、1000万以下的城市为特大城市,而城区常住人口在1000万以上的城市则为超大城市,重庆以3205万人口位列第4。

重庆作为中国唯一人口超过3000万人的大城市,城区人口的数量其实并不多,只有1634万人,大概占总人口的一半。与排名靠前的城市相比,差距较大,说明城市化的发展还有待提升。

以排名第3的深圳为例,它的总人口为1749万,城区人口为1744万,城市化接近100%了,令人震惊。

在性别比例方面,重庆男女比例为102.21:100,整体趋于一个较为平均的水平,这个比例在这21个城市中,也是比较优秀的,仅次于沈阳、大连、哈尔滨和济南。

这也是重庆城市化发展不错的一个表现,比上海、北京、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的比例更平均,值得点赞!

不过,在人口老龄化方面,重庆的表现却有些令人担忧。

数据显示,重庆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为21.87%,是21个城市中占比最重的5个城市之一,老龄化程度仅次于大连、沈阳、哈尔滨、上海。反观深圳,60岁及以上人口的占比仅有5.33%,真的太优越了。

在社会支柱层面,重庆15-59岁的人口的占比为62.22%,在这21个城市中是最低的,与占比最高的东莞相差19.19%。

这个差距令重庆游品艾瑞君感到震惊,甚至有些难以置信,对于一个城市来说,人口与发展紧密相连,年轻人越多,城市的发展也就越快。像东莞、深圳等地都是外出打工的热门城市,年轻人大量聚集,也是情理之中。

值得注意的是,该表格是按照人口排序的,并不代表各个城市的实力。重庆虽然在表格中排名第4,但与许多城市在不同方面仍有一定的差距,需要继续学习改进。

2020年,重庆GDP实现生产总值25003亿元,位列全国城市排行榜第5,与第4名的广州仅相差16亿元,2021年的重庆能否超越呢?我们一起拭目以待吧!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