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重庆,无论火锅还是小面都让人赞不绝口,但对于本地人来说,最特别的还是儿时的味道,记忆中的江津米花糖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江津米花糖

江津米花糖是重庆著名小吃之一,创造于1910年,距今已有百年历史。对于江津人来说,小时候一块米花糖用水泡着吃就是最美好的记忆。

在米花糖还未问世的时候,江津只有炒米糖,主原料是炒米和红糖,我们现在所见的油酥米花糖是后来由一对陈氏兄弟研发出来的。

兄弟俩本身经营着一家太和斋糖杂铺,并一直售卖炒米糖,后来因觉得炒米色味不佳,就改用白糖来自制炒米,共同研发出了太和斋米花糖。

为了让味道更丰富,他们不断进行创新,在米花糖里加入了花生、核桃仁、芝麻等辅料,我们常见的油酥米花糖就此诞生了。

玫瑰牌

1924年,经过多次改良之后,玫瑰牌油酥米花糖面世,也是当时最早的油酥米花糖品牌,所以说到油酥米花糖,江津人第一时间自然会想到玫瑰牌。

玫瑰牌油酥米花糖因为历史悠久,被称为最正宗的米花糖老字号,它一年的产量可以达到7000吨,除了国内城市,还远销到美国、新西兰等国家。

目前,我们仍然可以在各大超市看到玫瑰牌米花糖的身影,与从前的油纸包装不同的是,现在的玫瑰牌米花糖包装已经变得非常时尚了,更适合作为馈赠的礼品,不过游品小陆觉得不管包装如何变化,始终还是原来的味道!

多年来米花糖已经发展成为江津的名片,现在市面上除了玫瑰牌米花糖,还有荷花牌、几江牌和芝麻官牌米花糖,它也渐渐融入了我们的日常生活。

现在,人们除了到超市进行购买,还会尝试在家里制作米花糖,不过小陆觉得,还是需要有一点厨艺才行呀,先给大家说一下制作方法吧。

制作方法

1.选米、蒸米、制阴米:糯米作为米花糖最主要的原料,一定要选上好的品种,然后就是对糯米进行清洗,最后侵泡10个小时左右烘干即可。

2.油酥米:将提前准备好的阴米翻炒,微熟后将适量溶化后的糖开水倒入米中,进行搅拌之后起锅。然后再捂上10分钟烘干。接下来就是油酥的过程,油温不能太高,一般在150度左右,最后酥泡后将油滴干就可以了。

3.制糖:剩下一个环节就是制糖了,把之前油酥好的阴米,连同花生、核桃等一同放入锅中,搅拌均匀,让糖把它们紧密结合在一起。最后,在其表面撒上黑芝麻、玫瑰糖,再修整一下外观和造型,米花糖就算基本完成。

虽然现在我们随时都可以买到米花糖,口味也比从前丰富,还能自己在家里制作,但记忆中的味道依然是小时候那块被油纸包裹着的米花糖。你们吃过米花糖吗?可以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