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沱茶,老一辈重庆人应该印象非常深刻。以前的人们吃完火锅,还会约上好友去茶馆或者是在坝子里,聊聊天,再泡上几壶盖碗沱茶来解火锅的油腻,这一碗沱茶,也承载了重庆人大半生的茶饮记忆。

1953年,重庆茶厂正式开始生产沱茶,这种厚似壁碗、圆似面包的上乘紧压茶,一直以高性价比、高耐泡性、醇厚甘甜的特点,牢牢占据川渝地区的主流茶叶消费市场。

60年代至70年代,是重庆沱茶的成长期,重庆茶厂也拥有了我国唯一一条生产流水线,在重庆的各大茶馆或者是街上都能见到人们喝沱茶的身影。

1983年,重庆沱茶迎来了最辉煌的时刻,它为我国制茶业赢得了建国以来第一个世界优质金品奖。此后,国外的茶叶订单蜂拥而至,导致在重庆本地却很难看到沱茶的影子,甚至于许多时候都只能靠“托关系”才能买到沱茶。

但在后来,因为市场的变化,重庆茶厂于2003年停产,重庆沱茶也渐渐褪去光环,只剩下在南岸老厂区的留守员工。

不过重庆沱茶并没有就此没落,2004年,由老员工重组的“重庆益丰茶叶有限公司”继承了沱茶的制作和“山城”品牌,又结合了新时代重庆的文化气息,注入了长江索道、青狮白象、大礼堂等重庆元素,重新正式生产上市。

如今,在重庆许多店铺都可以看见山城沱茶的身影,无论是从味道还是包装来说,都深受外地游客的追捧,带回家送亲朋好友非常合适。

虽然山城沱茶的包装变了,但依旧不变的是它的味道,冷了喝也有隐隐的甜味,这是一种历经岁月的味道,也是重庆的骄傲。

经过多年的沉淀,山城沱茶对于重庆人来说已经是一种生活习惯,也是一代又一代重庆人的记忆。

现在,重庆的茶馆很多,茶叶的种类也比以往增加了不少,但沱茶依然是最受欢迎的,有的茶馆一杯茶只要5元钱,甚至还可以一直续茶,与朋友在这里一杯茶就可以待一下午,享受最休闲的时光。

随着现在社会发展迅速,重庆的特色也越来越多,火锅、8D魔幻城市等标签都非常有名,但作为重庆符号的沱茶,却在默默地发展,很少被外地人知道。

外地游客可以来到重庆最地道的茶馆,感受深厚的茶文化,品一品沱茶的清香。你们喜欢喝山城沱茶吗?欢迎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