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世纪80年代,我国大部分城市已经实行了禁摩令,距今已经有30几年历史。但重庆是唯一一个到目前为止,仍然允许摩托车在城市道路上行驶的超大城市,也是对摩托车最包容的城市之一。

重庆对摩托车能够如此包容有很多原因,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多家知名摩托车企业,都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一、独特的地理位置

重庆是一座山城,主城大部分地区都是山地,海拔高差达到2723.7米。来过重庆的人都知道,这里的建筑都是依山而建,并且密度很大,导致重庆的道路不会很平坦,也相对狭窄。

因此,摩托车也渐渐成为重庆市民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之一,在重庆的大街小巷都可以看见许多摩托车。截至目前,重庆的摩托车数量已经快达到两百万。

许多重庆人都选择骑摩托出行,因为摩托车相比较自行车和电瓶车来说马力会更大,针对重庆坡度大的道路更有优势。与汽车比较,它的灵活性更强,可以行驶到更精确的位置。

二、拥有国内多家知名摩托车企业

重庆作为最大的摩托车生产城市,产量达到世界四分之一。比如宗申、力帆、嘉陵、建设、隆鑫等知名企业的总部都在重庆。

数据显示,重庆摩托车行业总资产达到上1000亿元,到2019年,已经被列为支柱产业,这也是摩托行业能够带动经济发展的重要表现。

因此,深受市民喜爱又是重要产业的摩托车,在重庆有着不可缺失的地位。

在此基础上,备受关注的摩博会曾多次在重庆举办,在2020年重庆举办的第十八届摩博会上,哈雷、宝马、川崎、杜卡迪、Benelli等500多家知名品牌都出席展会,4天时间吸引了17万摩托车爱好者,是当时全国规模最大的摩博会。

2021年9月17日至20日,第十九届摩博会将在重庆悦来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专业的越野、技巧和试驾体验设施,还开辟了专题互动体验区,感兴趣的市民可以继续关注。

目前,重庆的摩托车产业正处于上升的趋势,正在争取成为摩博会永久举办地,相信在未来的某一天重庆会成为“世界摩托车文化之都”。

你们怎么看待重庆不禁摩呢?欢迎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