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作为长江上游的中心城市,历年来的夏天时常会遭受洪水灾害的侵袭,2020年更是迎来了历年来最大的洪水。

近日,随着重庆暴雨天气的持续,2021年嘉陵江一号洪峰“如期而至”,碧绿的嘉陵江水在洪水的冲刷下,变成了浑浊的泥土色。在朝天门广场,两江交汇处泾渭分明,与往日的情况形成了鲜明对比。

根据水文监测发布的相关数据,7月17日重庆长江寸滩的水位达到175.33米,嘉陵江北碚水位达到190.84米,嘉陵江磁器口水位达到182.57米,乌江武隆水位达到175.23米。

虽然各个水位监测站点的水势均处于上涨状态,但与警戒水位相比,还有一段比较安全的距离。

7月18日,重庆雨过天晴,各地的水位也有所回落。根据水文监测发布的相关数据,长江寸滩的水位下降到175.29米,嘉陵江北碚水位下降到187.7米,嘉陵江磁器口水位下降到179.07米,乌江武隆的水位下降到174.99米。

目前,各个水位监测站点的水势得到控制,水位均处于回落的状态,大家也可以暂时放心了。

不过,我们还不能掉以轻心,未来一周重庆的天气依然阴晴不定,7月19日、20日、22日、23日均有雨。大家都知道重庆的天气变化多端,虽然如今天气预报仅预测有小雨,说不定到时候就是倾盆大雨。

因此,重庆的水位有可能再次上涨,各地应当提前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当地百姓的安全,同时大家在出行时也一定要做好防护准备。

目前,受降雨影响,重庆3条河流中的3个水位监测站点,已经有 3次超过警戒水位的记录,我们应该引起重视,毕竟未来洪水是否会有更严重的情况,我们不得而知。

而合川、铜梁、荣昌等地区属于重点监测区域,当地相关部门已经采取了对应措施,能够保障随时安全撤离群众。

重庆历史上经历过多次洪水,1981年寸滩水位高达191.41米,磁器口古镇一楼被淹没,1998年的洪水导致重庆经济损失高达72.4亿元,2020年的水位更是近百年来最高的一次。

让我们一起为重庆祈福,希望2021年的夏天,重庆能够平平安安地度过!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