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是一座神秘又奇幻的城市。在群山围绕之间,有着数不尽的美好故事。

随着时代的发展,老重庆的韵味开始变少,那些有着山城记忆的建筑与店铺也消失了。很多人都说“十八梯之后,重庆再无老街”。

确实,回顾重庆那些有名的老街,似乎都被重新翻修过了。除了当年去过的,已经很少有人清楚原来是什么样子,而重庆游品也一直在渝中寻找那些属于重庆的山城旧味。

虽然很多老街都被重新翻修,但是也有不少的店铺依旧有着重庆老城的味道。在解放碑,游品小诺就发现这么一家小店——饭粑跎。

饭粑跎是5个热爱美食的重庆人创立的。因为常去的那家位于十八梯附近的饭馆关门歇业了,为了留住小时候的味道,所以热爱美食的他们就自己在渝中开了一家餐馆。从当初重庆日报大厦旁,再到现在得意世界里的小餐馆,饭粑跎经历了无数的风风雨雨。

店内的装潢是90年代的风格,搪瓷盆、红木门、泥巴墙、小土碗、手提茶水壶,每一样都有着往昔的味道,仿佛回到了那个黑白电视的年代。

最让人感叹的就是斑驳的实木凳子。在城市里,除了老旧社区中的茶馆,其他地方已经很少看到这样的长条形的破旧木凳了。

还记得以前,家家户户都是用的这样的长凳,长凳的表面没有过刷漆,是它原来的色彩。吃饭的时候两个人坐在一块,当其中一人要起身时,都会说一句:“坐好哦,别摔了。”

盛菜用的搪瓷盘虽然小小的,但是装着的菜却是十分美味。特别是剁椒蹄花,让人感到莫名的熟悉。

鲜红的辣椒静静地躺在白嫩的蹄花上,红红的辣椒油淌在盘底,一筷子下去就能将蹄花骨肉分离。入口后是软糯安逸,咀嚼后是味美鲜香,与切得碎碎的辣椒一起食用,瞬间找回儿时的记忆。

椒麻牛肉的味道是醇厚,花椒的香,海椒的辣,与牛肉融合在一起,麻辣中带着清香,爽口巴适。一盘椒麻牛肉里不仅有牛肉,还有牛筋,都是做成的牛肉干的形式。要是再点上一壶小酒,那更是惬意。

椒麻牛肉吃辣了,可以吃一口嫩豆花,不仅解辣,还能享受到豆子经过研磨、炖煮后的香醇。阵阵的清香,淡淡的甘甜,搭配饭粑跎特调的油辣子,巴适又安逸。游品小诺最喜欢的就是这道菜了,豆花紧实不散,入口即化。蘸料咸淡适中,浓郁的辣椒香味让人越吃越想吃。

豌豆汤也是小诺喜爱的食物之一。之前也品尝过纯阳老酒馆的豌豆汤,粘稠细腻是它最大的特点。而饭粑跎的豌豆汤却让人十分的安心和舒爽。别看这一碗小小的豌豆汤,当年可是很多人的日常。

虽然饭粑跎的豌豆汤分量并不多,但是淡淡的香气,还未品尝就能闻到,让人垂涎三尺。还有熬得浓浓的汤汁,沙沙的口感,完全就是记忆里的味道。

不管是剁椒蹄花,还是嫩豆花,饭粑跎的味道都给人一种来自记忆深处的熟悉的感觉。还有那儿时才能看到的5分钱公交车票,搪瓷盘子以及厚重的土碗,引起阵阵的渝中老城的回忆。这里的一砖一瓦,一物一件都让人不禁地想起童年时,在老城住过的那间老屋子,发生过的家常事。

或许,这是饭粑跎的魅力吧。吃着这样的菜肴,看着复古的装潢,有时不得不感叹“时光容易把人抛”,就那么突然地让人想起当年的往事,感觉就发生在昨天,却又离现在非常遥远。

饭粑跎虽然并不是重庆老字号,但是它却饱含着老重庆的记忆,这是重庆为数不多的情怀店铺。如果你正在寻找那些老街或者儿时的记忆,那么饭粑跎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在未来,希望饭粑跎继续展现着属于渝中老城的魅力,也希望像饭粑跎这样的店铺,能够保留住重庆那些不能忘怀的老城记忆。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