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锅和串串,在重庆一直是相辅相成、互利共生的发展关系。

重庆的火锅店的布局更适合家族、朋友、公司聚餐,包括一些生日、周年日小聚,人多比较热闹,而且火锅店的面积一般比较大,那种你来我往的氛围没得说,就是爽!

而重庆的串串店则相对要“小巧”一些,在环境方面,不是街头的苍蝇馆子,就是装修精致的网红店。桌子的摆放更加注重食客的隐私,大多都选择靠墙的方桌,因此更适合几人之间的小聚。

当然,火锅和串串最大的区别,还是在菜品上,火锅菜品按份计价,而串串菜品按竹签数量计价。

在重庆吃火锅,按照每人2至3份菜的标准来点菜,才算比较合适,足够大家吃饱但又不会浪费。

因此,若是只有几个人去吃火锅,以该标准点菜,在菜品的多样性上有所欠缺,总是吃不尽兴,但要是多点几个菜,又太多了吃不完,十分尴尬。

反观串串就极好地弥补了火锅的这一缺点,菜品极为丰富,荤素皆有,哪怕是路边的苍蝇馆子,至少也有三四十种不同的菜品。

甚至因为串串的特殊性,食材有了更多的发挥空间,甚至可以把不同的食材串在竹签上,比如香菜牛肉、泡椒牛肉等等。

这样的串串可以说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了,哪怕一个人去吃,也有了更多的选择。

同时在人均消费上,串串也具有明显的优势,按照竹签数量计价,一根竹签的单价为0.2~0.5元,按照人均100串的大食量来计算,人均也不过50元,性价比远比火锅高。

然后,近两年重庆的串串店却明显越来越少了,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为此我们特地去了一家连锁串串店进行实地观察,“钢管厂五区小郡肝串串香”应该算是一个口碑不错的品牌了,介于小店和网红店之间的水平。

店里一如既往的热闹,串串的种类很多,甚至比我上次见到的种类还要多。

但更让我吃惊的是菜品里加入了大量的火锅菜品,也就是我们前文提到的按份计价的菜品,比如大份的毛肚、鸭肠、腰片一个不少。

如果把旁边的摆放着的串串拿开,谁会觉得这是在吃串串呢?

这样的串串和火锅根本没有任何区别,这一顿吃下来,我们7个人花了接近600块,人均80元左右,完全没有了串串的性价比优势。

终于,我们发现了导致串串店减少的关键原因——人均消费变高了。

除此之外,在疫情的影响下,重庆的火锅店纷纷提倡环保,抵制浪费,推出了小份菜品,同时出现了盅盅火锅、火锅杯等火锅的新形式,在菜品的分量和多样上做出了改进,同时提升了性价比。

相比之下,重庆人自然而然会选择味道好、性价比更高的火锅,串串店已经失去了原有优势。对此,网友们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当然,我们提到的串串店减少只是一个普遍现象,重庆依然还有一些高性价比的串串存在,而重庆火锅的规模确实在逐渐庞大,甚至走出了重庆,在中国的其他省份乃至世界各国遍地开花。

而串串对许多重庆人而言,就像网友说的,那是一种情怀,我们吃的不是串串,而是在怀念曾经一起吃串串的那些人和那些时光。

你们更喜欢吃火锅还是串串呢?如果有值得推荐的串串店,欢迎大家留言讨论哦!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