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国烹饪协会快餐委员会分析发布的中国快餐50强榜单中,前十名为肯德基、麦当劳、德克士、汉堡王、老乡鸡、乡村基、巴比馒头、真功夫、永和大王。

中国餐饮产业研究院对2015年到2020年的快餐行业规模及占比进行了统计,快餐门店的数量正在以一个稳定的速度增长,在2020年第3季度已经占到了整体餐饮门店的50.6%。

毫无疑问,快餐已经成为了中国大众餐饮的一种代表形式,同时快餐也占据了中餐的半壁江山。而在中国快餐50强榜单前十个品牌中,前4名依然是以汉堡、薯条为主的洋快餐。

肯德基在中国有5000余家,麦当劳的门店数量是肯德基的一半,中式快餐品牌的数量与之相去甚远,整体发展略低一筹。但像老乡鸡、李先生、乡村基这一类的中式快餐代表正在快速崛起,优势依然十分明显。

近年来,肯德基和麦当劳的菜单更新频率越来越快,除了推出不同口味的薯条以及夹着各种肉类的汉堡,更多改变是来自中式美食的引进,比如盖饭、肉夹馍、粥、烧饼、豆浆等中国的特色菜品、小吃。

这些中式美食的存在,足以证明中式快餐在中国老百姓心目中的地位,为了能够扩大市场和受众,洋快餐也逐渐向中式快餐转变。

根据2020年公布的数据,目前老乡鸡和李先生在全国都有超过800家门店,乡村基门店甚至突破了1000家。中式快餐品牌在口碑和市场上具有绝对的优势,因此在发展的势头上能远远超过洋快餐。

以乡村基为例,在重庆,人们比起肯德基、麦当劳这一类的洋快餐更偏爱乡村基。走在重庆的大街上,有洋快餐的地方一定能看到一家乡村基,甚至在某些区域,乡村基的门店数量更多。

因此,在短短的20多年的时间里,乡村基能够迅速占领川渝市场,甚至还衍生出了大米先生、米线记忆等品牌,成为当地最受欢迎的快餐。

在2020年乡村基获得了红杉中国的数亿元融资,目前门店分布在重庆、四川、贵州、陕西、云南、湖北、湖南、上海等地,年接待顾客超过一亿人次。在2021年乡村基将持续扩大门店规模,在全国展开布局。

与此同时,西贝莜面村也推出了“西贝肉夹馍”、“弓长张”等快餐子品牌,海底捞的“捞派有面儿”、“秦小贤”等快餐品牌下也应运而生。

越来越多的中餐企业加入到快餐的行业中来,在激烈的竞争中,促进了中式快餐的发展。相信在未来,中式快餐也将继续迎头而上,与洋快餐一较高下。

你们怎么看待如今的中式快餐和洋快餐呢?你们是否看好重庆乡村基的发展呢?欢迎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