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可以说是手机支付正流行的一年,我们用手机买菜、吃饭、坐地铁、看电影、缴费……只要是我们生活中需要花钱的地方,基本都可以用手机支付代替。

甚至,在疫情的影响下,许多餐厅都取消了现金收费,用手机点单,用手机结账,全程都不需要和收银员进行交流。而人们逐渐意识到手机的便利,开始推广这样的消费形式。

同时,2020年也是5G的时代,随着5G的逐渐普及,越来越多的智能产品悄悄走进了我们的生活。除了支付,生活中的许多方面都不得不用到智能手机。

在疫情期间,健康码是中国老百姓出行最重要的凭证,健康码的存在,能够记录下我们的出行踪迹,也能证明我们是否健康。

而健康码的注册、申请、展示都必须在智能手机上进行操作。

像打车、购买火车票这样的需求,已经不再需要本人到指定网点了,在智能手机上,简单的几下操作就能完成。不仅操作简单,还为我们节省了许多时间,尤其在有急需的时候,可以说是很便捷了。

在这个网络为王的时代,智能手机的确给我们提供了许多便利,但在智能化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为一群人的生活套上了枷锁。

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比比皆是,他们为了日常的生活,被迫学习着使用智能产品,来追赶时代的步伐。

游品的奶奶已经60多岁了,每天都要去小区附近的超市买菜,但超市的人工窗口逐渐减少,大量增设了自助结账设备。奶奶实在是不会用智能手机,最终不得不到更远的菜市场去买菜,要多走10分钟左右。

当然,像我奶奶这样的情况肯定还发生在许多人身上,使用智能手机对于他们的生活来说,并非必须,硬要他们学会,就有点强人所难了。

根据2019年公布的数据,我国的人口总数接近14亿,60周岁及以上人口超过2.5亿,占总人口的18.1%。老年人出行难的问题,并不是老年人造成的,这个问题亟待解决。

近日,国家印发了《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从“健康码”通行、医疗健康、交通出行、消费购物、休闲娱乐、智能服务、生活缴费等方面,提出了更为完善的规定,帮助老人追上智能时代。

其中,在“健康码”通行线中,我们可以看到两个重要的节点,一个是疫情低风险地区,将使用“健康码”的范围缩小,除几场、铁路车站、码头和出入境口岸等场所外,一般不查验“健康码”。

另一个节点是需查验“健康码”,则应该简化操作,推行全国互通互认,采取辅助行程证明等代替措施,争取将“健康码”和公交卡老年卡整合。

对这一条线,游品可以说是相当熟悉了,之前从重庆去成都旅游,许多景点都要求出示“健康码”,而我并没有注册成都或者四川的“健康码”,用重庆的“渝康码”也通过了检验,非常方便。

在应对老年人的出行方面,重庆本地也出台了许多灵活应对的政策。

前不久举办的城市花博会,虽然官方要求观展的市民必须提前在平台上进行预约才能入场,但因为观展的老年人比较多,在城市花博会的现场也开放了几个窗口,由工作人员辅助进行现场预约,依然可以入场。

即使我们已经在生活中涉及到智能化的节点做了改进,但对于老年人的出行来说,还是无法避免使用智能产品,要想彻底地解决这个问题,依然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的努力。

不过,国家已经提出了实施方案,相信很快就能为老年人打造出一个更便捷的生活圈。

你们认为生活中还有哪些地方值得改善呢?欢迎大家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