枇杷山很高,比老城区内海拔的制高处金汤街还高一些。登上枇杷山的观景天台,看长江从两岸高楼间穿过。中秋过后,重庆阴雨绵绵,长江比平时更湍急,天色正在变暗,我却从这番景致察觉出宁静。

1.JPG

枇杷山正街,从前又叫神仙洞街,是重庆市里的”小重庆“。有山城的起伏、有质朴热络的市井生活;还有奇拔、精美的建筑。

2.jpg

枇杷山正街里有家火锅店,因被《舌尖上的中国2》取材而走红,不过这并非我此行的目的地。我还得继续往山脚赶,那里有一家小店,名字叫“不过如此”。

3.jpg

不过如此?

我不由得想发问:是说上面的那家网红火锅不过如此吗?走进不过如此火锅店,墙上红底白字的海报给了我答案。

如果没有达到这三样标准的,都不是纯种重庆火锅,所以老板说:“别告诉我你吃过重庆火锅”。

莫老板对于火锅有自己的一套想法,却又觉得自己的火锅不过如此,取名叫“不过如此”,是要提醒自己要保持谦虚。

墙壁的粉刷也很低调,由绿色和白色组成,像是随便乱糊上去的,有一种原始的凌乱美。

桌子也是用最普通的白色瓷砖拼凑出来的,也没有特意去管砖缝好不好看,却是老重庆八九十年代最常见的风格。

虽然从店名到装修,都给人一种轻松随便的感觉,但敢于使用开放式的厨房,莫老板一定对自己的火锅充满了自信。

6.jpg

厨房外墙上的标语,是给自己人的警示,也是让吃客们安心。“不过如此”坚持良心出品,保证味道、品质和体验,希望吃到的时候,不会觉得“不过如此”。

7.jpg

锅底

除了传统的九宫格牛油锅底,鸳鸯锅也非常受欢迎,和普通鸳鸯锅不同,这家店的鸳鸯锅中的清汤锅底是番茄锅。自从吃了海底捞的番茄锅,从此在本重庆人的心里,牛油锅底不再是“山中大王”了。

8.jpg

一家火锅店最基础、最重要的就是锅底,所以我们点了这两种锅底,要看看它到底行不行!

9.jpg

油碟

吃火锅,除了锅底,还有一样不能没有的就是油碟,虽然它不起眼,但重庆人离不开它。

10.jpg

在重庆,每家火锅店的油碟都大同小异,倒进重庆传统的土碗里,吃火锅的江湖氛围就更浓了。

11.gif

烫菜

在重庆吃火锅,少不了毛肚、鸭肠和午餐肉,七上八下,Q弹劲道,爱的就是这种弹牙的口感。

12.gif

嫩牛肉超级大一片,用小米辣提前腌制过后,经过牛油的高温刺激,能明显吃出牛肉的纤维,肉质软嫩。

14.jpg
15.jpg

除此之外,我还给外地来的朋友安利了黑豆腐和贡菜,他们表示从来没见过贡菜,不知道是什么东西,不过吃起来嘎嘣儿脆!

16.jpg

黑豆腐不管是煮在番茄锅还是牛油锅,都能展现它独特的魅力。松软的质感,吸收了汤汁的精华,使其口感更加饱满,被外地小伙伴一抢而光。

17.jpg

标配

火锅的标配,当然是红糖糍粑和现炸酥肉,不过,这家的酥肉没有大颗的花椒粒,只有很淡的麻味,小徐猜想是不是用了花椒粉替代。

18.jpg
19.jpg

外面的粉皮松软,撕开能看到实实在在的猪肉,呈现淡粉色,肉质紧实。

20.jpg

特色

这家火锅的特色是卤牛杂,牛杂包含牛肚、牛筋、牛肺和牛舌,据说平均每桌点两份。作为土生土长的的重庆人,我还没有在别的地方看见过这样的菜品,我以为是一道凉菜,结果端上来还是热乎的。

21.jpg

牛杂卤制得很入味,一大片吃进去,太有满足感了,只有微微的辣味,老少皆宜。

史上最难停车的火锅店

小店开在枇杷山的拐角上,完全没有停车的位置,这明明是缺点,但莫老板却别出心裁,以缺点做宣传,似乎完全不害怕吓退食客。莫老板认为:坚持好味道、好食材、好服务,就能留住客人。

路再难,也阻挡不了一颗爱吃火锅的心,莫老板追求的是美食本身,是重庆人老实肯干的精神。不过如此火锅,不是不过如此,是值得一试!

23.gif

不过如此的攻略

推荐菜品:卤牛杂、嫩牛肉、贡菜、黑豆腐、现炸酥肉

人均消费:60~70元

便捷交通:建议地铁坐到七星岗,从山上走下去,回程可以继续往下走到两路口乘坐地铁,路上的景色千万不能错过。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