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现代的重庆因为独特的地形被人们称之为“魔幻之都”,那过去的重庆,岂不是更加魔幻!

70年前的重庆,有位初中生从28米的高空一跃而下,体验了人生第一次跳伞,没有多余的保护措施,还是在重庆最繁华的市中心,那种刺激放在今天根本不敢想象……

这座专业的跳伞塔位于重庆两路口的大田湾体育场附近,跳伞塔的塔身高度为38米,底部直径3.35米,顶部直径1.52米,如果忽略塔身周围的3个大圆环,远远望去就像海上的灯塔。

在跳伞塔28米处悬挂着3个圆形钢架,因为造型太过奇特,所以现在很多重庆人和游客从这里路过,根本不知道它叫什么名字,也不知道它的具体作用。

既然叫跳伞塔,显然就是用来跳伞的,之所以要在重庆修建跳伞塔,也是当时的战时状况所迫。彼时,中国的空军力量薄弱,而且在抗日战争当中,我们的损失惨重,所以非常迫切打造一支强有力的空军队伍。

1941年4月4日,中国滑翔总会在重庆成立;在中国滑翔总会常务理事长、航委会副主任、教育部部长陈立夫的筹备下,1942年4月3日,重庆跳伞塔顺利建成。

重庆跳伞塔建成后,为抗战时期培养飞行员提供了训练场所,虽然是专业的训练设施,但普通的市民也可以上去体验,开放时间是9:00-11:00、15:00-17:00,每次跳伞的费用是一元大洋。

在那个年代,一元大洋可以买20斤面粉,按照现在重庆超市的价格,买20斤面粉大概要140元,所以对于当时重庆人来说,一元大洋体验一次跳伞可以说是相当昂贵的。

尽管如此,依然在重庆掀起了一股跳伞运动的热潮,相关数据显示,1942年到1946年有8万人在重庆跳伞塔体验了跳伞,相信很大一部分人都是第一次体验跳伞,真的太酷了!

跳伞塔的建成,也为后来重庆在抗日战争中的顽强抵抗奠定了基础,在跳伞塔训练出来的飞行员,用不对等的飞行设备,阻挡了日军对重庆的侵略。

新中国成立后,重庆跳伞塔继续发光发热,为国家培养出了一批优秀的跳伞运动员。1954年,还在在大田湾体育场修建了一所跳伞学校,足以看得出当时重庆人对跳伞的热情。

一位网友表示,1958年他当时正在读初中,也去跳伞塔跳过伞。

因为不是专业的飞行员,所以要从最基础的学起,首先要学会双脚并拢从高台往下跳,跳伞的时候,教练员会把伞中间的活扣挂好,然后大家一起把伞布上的小铁环挂到大环上,继续上升到大约四五米的位置,教练员就带着我们一起挂在降落伞上。

最后,一直上升到跳伞塔的顶部,也就是距离地面28米的地方,听到教练员命令,就可以拉绳子,因为没有多余的保护措施,所以相当刺激。

不过,那个时候在跳伞塔跳伞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尤其要注意当天的风向,如果风太大,可能会在降落的时候撞到跳伞塔。

根据网友的描述,已经可以感觉到跳伞的刺激了,但还是很难想象到那个画面,直到我在网络上找到了这段记录。

不得不说,从远处看去,降落伞下降的速度并没有想象中的快,可能也是因为高度只有28米,不过没有体验过,可能实际上在那么高的地方跳下来,还是会有些心悸吧!

(素材来源于网络)
后来随着重庆的快速发展,跳伞塔已经不能满足使用需求,所以它的去留也存在争议,还好最后保留了下来,毕竟是中国的第一座跳伞塔。2000年,重庆跳伞塔被列入重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如今,重庆快速发展,跳伞塔周边的建筑和风景变了又变,大田湾体育场也在翻修重新向市民开放,只有跳伞塔修修补补,经历了80年的沧桑岁月,依然伫立在这里,见证了重庆一次又一次的腾飞。


如果未来有机会在重庆跳伞塔上体验跳伞,你们会去试试吗?欢迎留言讨论,也可以分享关于你和跳伞塔的珍贵记忆。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