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伏后的重庆,一改往日温柔的脾气,最近几天的气温持续上升,最高温已经突破了37度,印象中的”火炉“似乎又回来了。

不过这可难不倒机智的重庆人,不管多热,总能在山城的角落里找到一处乘凉的好地方。这些重庆游品私藏的乘凉胜地,你们都去过吗?赶紧收藏起来吧!

1、地铁站

曾经的重庆,是全国著名的”火炉城市“,2022年重庆就把地铁站划入了乘凉范围内,一共有99个地铁站和单轨站设置了纳凉区,具体分布如下图所示。

尽管现在的重庆已经没有过去那么热了,这个传统也一直延续了下来,现在这些地铁站是否可以纳凉,还没有相关信息。

为什么只有重庆可以在地铁站里乘凉,背后的原因也比较复杂。

首先,重庆的地铁站大多都建在地下,常见的地铁站位于地下几十米,最深的红岩村站深度更是有近100米,距离地面越远的地方温度就越低,非常适合乘凉。而且重庆部分地铁站是在防空洞的基础上改造的,本身就很凉快了。

其次,重庆地铁站的设施完善,尤其是部分站点的面积很大,但乘坐的市民较少,进入地铁站的台阶和大厅大部分时间都处于空闲状态,用来乘凉也是合理的二次利用了。

同时,在地铁站乘凉也是十分环保的,毕竟地铁站的空调在几乎运营时段全天都开着,除了乘坐地铁的时候可以享受到空调,其他时间空调都是为空气服务,开放给大众乘凉也不算浪费了。

在这些纳凉地铁站内部还会划分出乘凉的区域,许多市民都会带着小凳子来这里乘凉,这在其他城市是很难看到的,也从侧面反映了重庆接地气的一面。

2、防空洞

由于历史的影响,重庆人在防空洞里乘凉的历史也有几十年了,相信很多人小时候都跟着爷爷奶奶或者爸爸妈妈去过防空洞,一根木板凳,一把蒲扇,就是最佳的乘凉道具。

坐在防空洞里,比空调房还要舒服,凉爽的阴风从防空洞深处吹来,再加上山里天然的地下水,温柔又湿润,简直不要太舒服,几乎可以在这里玩一整天。

除此之外,很多防空洞里面还会用来做泡菜,每一个泡菜缸子都到成年人的腰部,一眼望不到头,尤其是里面的泡豇豆,夏天用来做肉末豇豆,别提多下饭了。

坐在防空洞里,不时地闻到一丝泡菜的酸味,这才是重庆夏天的味道啊!

在重庆地下有1600多个防空洞,其中一部分现在被改造成加油站、餐厅、酒窖等设施,但仍有部分防空洞还保留着原始的状态,经过简单改造后成为了重庆人防工程。

每年到了夏天,重庆都会免费开放,让市民进去乘凉,还会准备电视机、桌椅、茶水等配套设施,完全就是在度假啊。

2019年,重庆开放的人防工程纳凉点一共有77个,具体清单如下图所示,此前因为疫情暂停开放,现在应该会慢慢开放了吧!

3、城市书屋和劳动者港湾

城市书屋和劳动者港湾都是重庆官方打造的市政空间,免费向大众开放,内部设施齐全,可以说是完完全全为人民服务的福利项目。

目前重庆有116家城市书屋,大多数都是24小时免费开放的,里面不仅有种类丰富的图书,灯光和空调都很足,非常适合学习和阅读。

劳动者港湾是专门为户外工作者准备的休息空间,比如环卫工人、外卖小哥、快递员等等,内部有空调、微波炉、饮用水、沙发等。

重庆的夏天如此炎热,在高温下长时间工作,很容易出现脱水、中暑等症状,有了劳动者港湾的存在,户外工作者也能在疲惫的的时候好好休息一番。

夏天很热,但重庆的生活依然多姿多彩,随着城市不断地发展,重庆人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你们还想知道重庆有哪些避暑好去处?可以继续关注我们,带你过一个别样的夏天。

如果你们还有更多乘凉的好去处,也欢迎在评论区告诉我们哦!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