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松,可谓是近些年以来,最热门的全民参与运动(可能没有之一)了。咱们的重庆国际马拉松赛事,也已经举办了10届。而以马拉松为主题的电影,却并不多见。

《了不起的老爸》,正是一部在重庆拍摄,以马拉松为主题的电影。从片名也能看得出来,电影中还包含了父爱亲情。电影在2021年的父亲节上映,虽然票房成绩不算出众,但是依然值得关注。

《了不起的老爸》并不是一部单纯的马拉松电影,如果按照一部单纯的马拉松电影来展开,应该是这样的剧情:主人公没有跑马拉松的天赋,但是却有奔跑的梦想,所以一直刻苦努力,最终在父亲的帮助下,克服困难,实现了梦想。

而实际的情况却是,主人公患有罕见的疾病,来自于母亲的遗传,很有可能会失明。因此父亲让他从小就开始适应“盲人”的生活方式,并且培养他弹奏钢琴,希望未来可以以此为生。

但是,主人公却因为受到母亲的影响,非常热爱马拉松,立志要成为马拉松运动员。故事前半段是父子两人的针锋相对,一个要跑,另一个却极力阻止。

进入后半段,儿子还是因为疾病的原因,视力出现问题,虽然还没有完全失明,但是也已经没办法成为专业的马拉松运动员,遭受如此打击之后心灰意冷,意志消沉。

最后的结局,父亲作为陪跑,和儿子一起参与了马拉松,父亲没有完成比赛,但是儿子顺利完成,也算是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视力障碍的马拉松跑者,在现实当中存在吗?当然是存在的,这也是电影取材的故事原型。从这个角度来说,电影还具有了更多的现实意义。不过呢,电影的戏剧化处理,也有着很多看起来不那么真实的地方。

影片后半段,儿子疾病复发,视力几乎失去,寄居在好友的体育用品店内,父亲为了照顾他,刻意装扮成不会说话的护工,如此来接近儿子。但是作为此前朝夕相处的父子,怎么可能会认不出自己的爸爸呢?

从后续的剧情中可以得知,儿子其实早已发现父亲的身份,也接受了父亲的照顾,那么这个时间点就和父子两人解开心结的时间不一致了。

还有一点,在给儿子争取马拉松比赛参赛资格的时候,父亲是从出租车公司获得的名额,但是报名的方式却是父亲作为视障人员,儿子作为陪跑。也就是说,出租车公司派了一名视障员工参赛?

当然,这些小细节其实也并不影响整体剧情,更多的细节,还是符合常理,并且能够打动观众的。

父亲为了和儿子一起跑马拉松,一直坚持锻炼,不过因为年龄和身体原因,在最后的过程中还是没有能够坚持下来,这一点还是比较真实的。而儿子最终跑进了自己的PB,3小时35分。

从电影的整体上来看,除了马拉松这一条主线,父子之间的亲情连接或许更加重要,这也使得电影本身并不像一部马拉松电影那么简单。

但也正因如此,这部《了不起的老爸》在马拉松以及父子亲情的刻画上都显得不足。感情很真挚,可以引发共鸣,但是还不够强烈。

大家也发表了自己对于电影的观点:

没想到年逾五十一脸恶相的王砚辉也有演男主的一天,中国电影总算有了一些希望,不再满屏幕都是砸钱的烂特效和扶不上墙的小鲜肉。

王砚辉用力将手上的栓绳一甩,把张宥浩甩向前方的那一瞬,象征着无数坐在底下观影的父母亲,勇敢地将爱子女推向未来成长前进道路的盼望,是全片最燃情感高潮之镜。

肖尔东其实挺幸福的,有妈妈可崇拜,有爸爸可依靠,还有那么靠谱的好朋友和漂亮的初恋。

大家看过这部《了不起的老爸》吗?你有什么想要说的呢?欢迎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