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央视最新纪录片《大国建造》的播出,在第二集《栋梁之才》中,重庆再次成为了“顶流”,出尽了风头。朝天门、交通茶馆、长江索道、黄桷坪涂鸦街、李子坝单轨站……一个个独具代表性的重庆地标依次登场。

重中之重却是这两个建筑,一个是重庆当之无愧的新地标——重庆来福士,一个是重庆在建最高楼——海路国际中心。

《大国建造》一共6集,以“探寻建筑工程的奇迹”为主线,娓娓道来,为我们讲述了这些超高建筑背后的故事,揭秘了“中国制造、中国建造和中国创造”的奇迹,引人入胜。

重庆来福士位于两江交汇的朝天门,于2012年正式动工开建,而整个项目的亮点,不仅仅在于它是一个高度为350米的超高建筑,连接4座塔横跨在250米高空的“水晶连廊”更令人瞩目。

2017年,重庆来福士建设项目正式进入“水晶连廊”打造阶段,为了顺利将3个上千吨的钢结构部件送上250米的高空,需要提前确认座基、设备的状态,采集的各项数据是否正常,再将人员进行疏散,才算检查完毕。

工作人员拿着对讲机一声令下:“开始提升!”在16台液压提升装置的操控下,这个庞然大物缓缓升起。

钢结构与旁边的建筑距离仅有60厘米,些微的震动和摇晃,都可能会造成无法挽回的麻烦,因此需要十分小心。

确定未来几天的风速都小于3级,施工速度逐渐加快,在短短20天内,就完成了“水晶连廊”的搭建。总长度超过300米,重庆来福士也被人们称为“全球最大横向摩天大楼”,它的长度、高度均创造了世界之最。

整个来福士的骨架使用了10万吨的钢结构,用量超过两座鸟巢,总建筑面积超过112万平方米。如今重庆来福士已经建成投入使用,八纵一横的结构刷新了重庆的天际线,成为了重庆的新地标。

同样是超高建筑的陆海国际中心,目前仍处于施工状态,根据规划它的高度将达到458米,建成后将成为重庆第一高楼,所以,它成为了全市人民的关注重心。

曾经的陆海国际中心,也被叫做“嘉陵帆影”,与重庆来福士的别称“朝天扬帆”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后来才改名。

由于它造型的特殊性,每一层楼都需要将平均40吨重的钢结构焊接成支柱,18根支柱上下连起来有433米,它们就是这栋超高建筑的支撑。

要想支撑起如此体量的庞然大物,支柱的焊接显得尤为重要,上下钢结构的对接口,必须将错位控制在5毫米以内,否则就会影响整个建筑的稳定性,这使得施工难上加难。

在夜以继日的工作下,陆海国际中心的高度继续攀登,每新增一层只需要7天,建造速度超乎想象,目前已经正式封顶,这大概就是中国这个“基建狂魔”,在重庆打造出的最具代表的建筑了。

4万件钢结构,超过7万吨的用量,陆海国际中心建成后,将在97层的建筑中布局购物中心、超甲级办公楼、全球最高的悦榕庄酒店。

在重庆来福士和陆海国际中心的带领下,重庆未来的天际线将会怎样发展呢?根据相关部门发布的最新通知,不得新建50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因此在高速上将有所限制。

位于江北嘴的国际金融中心(A-ONE)的高度为470米,是目前重庆在建的第一高楼了,以后是否还有更高的建筑出现,我们拭目以待。

你们怎么看待重庆来福士和陆海国际中心的呢?欢迎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