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的美食总是让人牵挂,除了小滨楼的美食,还有很多人会想到解放碑八一路的好吃街。

在好吃街中,各种重庆名小吃都能看见。像酸辣粉、吴抄手、重庆小面等,每一样都让人欲罢不能。其中,山城小汤圆就是不少重庆人的心头所好。

魅力渝中:吃了多年的山城小汤圆,原来不是起源于重庆

为什么山城小汤圆受到不少重庆人的喜欢?

在很多人的记忆中,山城小汤圆皮薄,馅料多,小巧玲珑,很多家庭都做不出这样的汤圆。

特别是用传统宁波水磨糯米粉的工艺做出来的外皮,吃起来软糯无比。轻轻咬开,便能看见馅料从开口处缓缓流出。

虽然口味与传统的汤圆没有什么差别,但是每一种口味吃着都香甜无比,非常细腻。没有粗糙的质感,有着非常浓厚的香气,入口爽滑软糯,老少皆宜。

魅力渝中:吃了多年的山城小汤圆,原来不是起源于重庆

也正是因为山城小汤圆的这些特点,吸引了不少山城人民前来食用。

山城小汤圆并不是在重庆土生土长的小吃

以皮薄馅多闻名的山城小汤圆,并不是重庆土生土长的美食,而是由一位名叫余国骅的杭州人所创。

据说当时是因为战争爆发,余国骅一家从杭州移民至重庆。祖上有着家传的甜点制作手艺,于是便在重庆开了一家卖江南甜点的小摊,用小摊所赚的钱补贴家用。

魅力渝中:吃了多年的山城小汤圆,原来不是起源于重庆

因为手艺好的缘故,受到了江浙老板“大麻子”的帮助。用洋纱换了门面,选址就在今天渝都大酒店对面。从此便有了“杭州小汤圆甜食店”的招牌。

到了1964年,店铺名称正式更名,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山城小汤圆甜食店”。

当时的山城小汤圆个头还是比较大,但后来经过改良,余国骅将汤圆做成了龙眼大小。同时,又用猪板油和黑芝麻做馅料。凭借着家传的制作手艺,做出来的汤圆不仅皮薄馅多,而且还十分爽滑软糯,因此名声大噪,山城小汤圆也就成为了家喻户晓的美食。

魅力渝中:吃了多年的山城小汤圆,原来不是起源于重庆

为什么要将汤圆改成龙眼大小?

汤圆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都是又大又圆,一口是肯定吃不完的。饱满大个的汤圆一口下去,露出的馅料不管是从视觉还是味道都让人动容。为什么山城小汤圆要打破传统,将做成龙眼大小呢?

曾经的余国骅也想过要售卖大汤圆,但是经过不断的实践,发现个头太大会让汤圆看起来不是很美观。从客人的角度考虑,一口吃不完的汤圆,糖水会流出来,吃的人很容易吃得满嘴都是。如果用筷子夹开,剩下的一部分会落到汤中,跟汤汁混合在一起,吃着就没那么好吃了。

魅力渝中:吃了多年的山城小汤圆,原来不是起源于重庆

而15克左右的龙眼大小的汤圆吃着依旧有大汤圆的风味,而且还非常雅观。很符合俗语“小汤圆吃相,大汤圆卖相”这一说法。而后的山城小汤圆售卖的汤圆,也就做成了龙眼大小。

重庆人心目中传统的山城小汤圆

在许多重庆人的心目中,山城小汤圆不仅仅是八一路里的“山城小汤圆”,还有一种名叫“咔咔汤圆”的传统小汤圆。

虽然这样的小汤圆与八一路好吃街的比,味道相差比较远。但是也是不少重庆人心目中不可替代的。而且它的制作过程非常简单,不需要复杂的工具和食材,也没有繁琐的工序,只需要一点汤圆面就能做成。

魅力渝中:吃了多年的山城小汤圆,原来不是起源于重庆

与山城小汤圆不一样的是,传统的小汤圆没有馅料,吃着是糯米的原味,有股淡淡的甜味。但也有很多家庭在烹煮的时候放上些红糖或者白糖,吃着更为香甜的,而且还十分软糯。

不管是“山城小汤圆”还是“咔咔汤圆”,都是不少重庆人的山城旧味。从杭州漂泊而来的山城小汤圆,在山城发扬,也在山城扎根,也在山城有了自己的名字。

时隔多年,不少老字号的味道都开始变得不再像往昔一样保留着原始的味道,但山城小汤圆的味道依旧没有改变。或许,这就是山城小汤圆的魅力所在,自始自终,始终如一。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