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8日,中国一年一度的春运正式开启,由于疫情影响,预计此次春运交通发送人次将下降30%,但这丝毫不影响大家对于新年的期盼。本周重庆都发生了哪些大事呢?一起来看看吧!

重庆人大代表在两会上提出,重庆女性市民在乘坐轨道交通时会遇到一些实际的困难,因此她建议在列车上设立女性优先车厢。

同时提出,该女性优先车厢可以放在第一节和最后一节,明确车厢为女性适用,孕妇优先,单独乘车的儿童或残疾人也可适用。这样的做法是为了倡导关爱女性,培养尊重女性的社会氛围。

在此之前,广州、深圳等地都已经开设了女性优先车厢,关于女性优先车厢是否适合在重庆设立,网友们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黄司机:那就相应地开设几节男性专用车厢,干脆进站口男女也分开。

@可可:不提倡,更愿意听到提倡大家的公德心和文明,为老弱病残孕幼等群体人士让座和提供帮助!

@阿白:有部分男同志不理解女性的烦恼,女性在很多公共场所还是有尴尬的地方,应该设部分专门车厢,这是人类文明的表现。

根据官方发布的消息,重庆石柱作为中国黄连的原产地,目前当地的种植规模和产量占到全国的60%、全球的50%,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黄连大市。黄连种植也成为了石柱重要的经济产业,带领石柱人民脱贫致富。

同时,石柱还引进了很多黄连的深加工企业,开发了“黄连香皂”、“黄连祛痘膏”、“黄连抑菌液”、“黄连牙膏”等日化用品。黄连也是一种常见的中药材,虽然吃起来很苦,但对于某些疾病效果显著,因此需求量较大。

相信在未来,重庆石柱也能在黄连产业中发挥更强大的作用,为重庆的发展带来一股强大的力量。

@愚味可乐:关键是能卖得起价不?

@用户9629:石柱黄水的黄连品质最好。

@打海盗:没想到石柱还有这种产业,厉害了!

力帆作为重庆的老牌企业,经过二十多年的经营最终宣布破产,如今通过重组变身为力帆科技正式揭牌。全新的重庆力帆引进了满江红基金和吉利科技旗下的公司,导入新的换电车型,向科技转型。

力帆科技的全新一代底盘换电技术可实现60秒的极速换电,采用扁平化的电池包设计,该车型将在重庆工厂实现量产。

@程根源:愿重庆力帆越来越好!

@出川男人:力帆你去做摩托车,不要再做汽车了。

@用户8346:力帆名字而言,应该做推土机,挖机,大小型农耕机。

随着重庆地铁环线的开通,如果按照里程计费的方式,最高票价将增至10元。根据重庆轨道交通发布的消息,对于环线的线路实行折扣优惠政策,目前的执行优惠票价最高为7元。

对于正在运行的31个车站的票价也进行了调整,有26对线路的往返票价下降1元,5对线路的往返票价下降2元。如果以原来的价格,从彩云湖到图书馆需要支付5元,现在只需要3元。

重庆公交开投集团宣布2021年重庆将加快城轨快线15号线、27号线的建设,这两条线路的建成,将加快中心城区“1小时通勤圈”的推进,为广大重庆市民的出行带来便利。

据悉,15号线一期起于九曲河东站,止于两江影视城站,途经金童路站、西南政法大学站、T3航站楼站、两江大道站等站点;27号线起于璧山站,终点为重庆东站,途经虎溪站、大学城南站、西永站、磁器口站、石桥铺站、大坪西站、后堡站、南坪站等站点。

@堆糖:期待27号线,后堡终于要有地铁了,希望能改变南岸的发展!

@AIB:5号线也该调整一下价格了。

@梦里YY:倒给钱我都不坐车,里面臭得很,还走多远。

为了支持重庆企业春节期间稳岗留工,重庆相关部门宣布,将向各个企业留渝过年的员工发放不低于300元的红包。会按照“先发后补”的方式执行,企业先发给员工,相关部门再将补贴发放给企业。

这300元虽然不多,但是体现了重庆对外地留渝人才的关怀,除此之外部分企业还承诺会额外对员工进行补贴,给予的金额以及其他形式的补贴也可以自行定制。

据悉,部分企业对就地过年的留守员工进行补贴的金额甚至达到6000元,还有电子产品、生活用品等福利,体现了满满的人情味。

@一叶:为了这三百元,我决定过年不上班,让外地不能回家的多找钱。

@天之涯:才真正叫做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无声:回家的感觉,回家享亲情的欢乐,回家孝敬父母的心情,是金钱不能替代的!

外国驻重庆总领事馆增加到12家,白俄罗斯驻重庆总领事馆正式开馆!

重庆作为一个西南地区重要的贸易城市,是“一带一路”中的重要站点之一,与多个国家有贸易往来和合作项目,因此,重庆的外国领事馆很多,共有11家。

目前,白俄罗斯驻重庆总领事馆宣布开馆,重庆的总领事馆数量增至12家,按照开关时间先后顺序排列分别是——英国、柬埔寨、日本、菲律宾、匈牙利、埃塞俄比亚、加拿大、丹麦、荷兰、意大利、乌拉圭、白俄罗斯。

@影子7916:成都的美国领事馆关闭后,目前17个。

@大野:现在不是把白俄罗斯改成白罗斯了吗?

@都还没有出来:祝贺重庆,希望重庆越来越好。

2021到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名单公布,重庆共有16个区县被提名,分别是重庆巴南区、北碚区、璧山区、大足区、江津区、九龙坡区、南川区、綦江区、荣昌区、铜梁区、万州区、武隆区、城口县、丰都县、奉节县、巫山县。

在2018到2020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名单中,有大足区、涪陵区、合川区、南川区、黔江区、荣昌区、沙坪坝区、奉节县、巫溪县、秀山县。

对比之后能够发现部分区县从提名中被剔除,同时也有新的区县加入进来,总体数量有所提升,说明重庆整体的文明程度在提升,希望各个区县都能共同进步,创造出更好的文明重庆。

@五仁:主城区很多人的素质并不高,随地吐痰抽烟的比较多,所以大部分入选的都是区县的。

@追梦人:为什么没有万盛区啊?

@蒲扇:北碚和南川的自然环境是真的好,走在大街上也觉得很干净!

根据最新发布的文件,为做好春运期间的疫情防控,1月28日起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出行正式实施,直到3月8日春运结束。

到达目的地后,如果持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就不需要隔离,只需要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尽量减少聚集,遵守当地疫情防控政策即可。

在先前的规定中,只要在1月28日之后回乡均需要提供核酸检测证明,不过这也只是官方发布的政策,具体落实到各个地区仍然存在差异。如果有核酸证明要方便许多,如果大家有外出计划可以提前准备一下。

为了应对春运期间的疫情防控需求,重庆市目前完成了足量新冠检测试剂的采购,保证市民和旅客的检测需求。同时,也为广大群众考虑,下调了检测价格,将最高限价控制为50元/次。

这个价格在全国范围内可以说是最便宜的一档了,即将到来的春运,会有一大批老百姓返回重庆,也有一大批老百姓从重庆返乡,都需要进行核酸检测,价格下调是一件非常益民的事情,为重庆点赞!

@用户1473:就不能免费做检测吗?

@用户5341:为重庆点赞,我刚做的只花了65元。

@动了情:居家检测是不是居家隔离,谁能告诉我?

以上就是本周的游品龙门阵了,想要了解重庆正在发生的新鲜事,记得关注我们哦!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