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桥都,看重庆!重庆游品带你领略这座城市真正的魅力!

上一期栏目,我们感叹李家沱长江大桥和其复线桥的独特,本期栏目将带领大家一起去打卡大渡口的另一座桥梁——马桑溪长江大桥,这是一座让我只看了一眼就被震撼到的桥梁。

马桑溪长江大桥是重庆巴南区的第4座长江大桥(另外3座分别是李家沱长江大桥、白居寺长江大桥、鱼洞长江大桥),它连接了巴南区和大渡口区,距离李家沱长江大桥3300米,缓解了两地的交通压力。

马桑溪长江大桥是一座双塔双索面漂浮体系斜拉桥,全长约为1100米,宽30.6米,采用双向六车道设计,设计时速为80千米/小时。

据了解,马桑溪长江大桥于1998年10月27日动工建设,2001年12月26日建成投用,全程耗时约3年,在重庆一众长江大桥中,建设时间相对较短,建设效率较高。

对于马桑溪大桥的印象,主要来源于2个方面,一个是它的颜值,一个是它的名字及背后的历史,接下来就带和大家去一一探索。

重庆游品徐维通过实地探访,第一眼看到马桑溪长江大桥就被震撼到了,不由得发出感叹:重庆居然还有这样的桥!

马桑溪长江大桥的双塔双索面对称设计,再加上通体白色的主塔和桥面,从视觉上给人带来了强烈的冲击,它像是一座坚不可摧的宝塔,又像是一艘经验丰富的军舰,有一种海立云垂的气魄。

不管是疾驰而过的车辆,还是从桥底穿行而过的轮船,又或是行走在江边的行人,仿佛一切都在它的掌握之中,谁也无法撼动。

在两座主塔塔顶,写着7个苍劲有力的红色大字“马桑溪长江大桥”,这个字体十分眼熟,和我们之前介绍过的大佛寺长江大桥一样,都是江泽民总书记亲自题写的。

主塔的形状呈现出“人”的字体,横跨在长江之上,坚韧而挺拔。正如重庆这座英雄之城的发展,我们打不垮、压不垮,重庆人人民齐心协力,一步一个脚印,创造了直辖市的一个又一个新篇章。

大渡口区作为重庆主城9区中GDP垫底的区县,时常被人们忽视,而这座连接了大渡口区和巴南区的长江大桥,更是默默无闻,与千厮门大桥、东水门大桥、朝天门大桥等桥梁相比,马桑溪长江大桥的名字很少为人们所知晓。

但马桑溪长江大桥的名字却值得深入探索,这背后的历史故事与整个大渡口区乃至重庆的发展都有着深厚的渊源,故事还得从马桑溪长江大桥下的义渡古镇说起。

义渡古镇最早的名字叫做马桑溪古镇,马桑溪也是这里的地名,明末时期,这里有一大片马桑林,林中还有一处小溪,因此,当地人便把这个地方叫做马桑溪。

自古以来,中国人就有以当地特色和习惯决定地名的传统,后来随着时代的发展,马桑溪逐渐成为了当时重庆最大的码头。“湖广填四川”的那次大规模移民,许多人就是从马桑溪下船来到重庆,并在此定居。

如今,在一幅古镇的大门口凛然立着一块牌匾,上面写的就是“义渡口”。后来,马桑溪古镇改名为大渡口古镇,也是与码头有关。

虽然马桑溪这个名字已经逐渐被淡忘,但义渡古镇依然保持着过去三街九巷的结构,随处可以看到关于马桑溪的历史和介绍。

马桑溪长江大桥承载了马桑溪和义渡口的历史,也见证了大渡口区和巴南区的发展,它不应该被埋没。你们都去马桑溪长江大桥吗?欢迎留言说说你的印象。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