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重庆,赶集被叫作“赶场”,不同区县有着不同的赶场习俗,那就是人间烟火具象化体现。

如今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许多大城市都已经看不到这样的集市了,重庆却反其道而行之,哪怕是在主城区,也拥有许多赶场点,似乎对于重庆人来说,对赶场的向往是一种情怀。

在重庆民间流传着一本《城乡集市赶场日期》的书本,其中记录了重庆38个区县不同时间、不同乡镇的赶场地点,非常实用。重庆游品艾瑞君也为大家整理出了这份清单,赶紧收藏起来,约上三五好友一起去赶场吧!

据不完全统计,重庆38个区县的赶场点超过1000个,甚至在重庆主城都有近百个,不愧是拥有3000万人口的大重庆,赶场的规模也太大了吧!

在重庆赶场,不仅规模大、赶场点多,而且各个区县的赶场习俗也有所不同。

在赶场的时间方面,重庆各个区县比较常见的就是147、258、369三个大类,但不同区县之间也有些微的差别,比如在綦江也存在4、7、10的赶场点,江津也有3、7、10的赶场点,黔江的赶场甚至还分为38、49等等。

除了以日期作为赶场的标准,也有用周期来衡量的,在沙坪坝和南岸都有每逢星期天可以赶的场。

而“百日场”大概就算是一个另类了,虽然它叫作“百日场”,事实上并不是一百天才赶一次场的意思。“百日场”指的是一年365天,也就是每天都可以赶的场,相当于如今的批发市场和集市了。

之所以重庆不同区县的赶场时间不同,与当地的习俗息息相关,有的是随着传统节日改变,也有可能与当地制定的规则有关。

网友小王表示他所在的武隆赵家乡赶场的日子是2、6、9,和我们常见的赶场日也有细微的差别,而这个赶场的日子是由当地人参考了周边乡镇赶场的情况决定的。

除了赶场的时间不同,赶场的目的也是五花八门,相信很多人都和艾瑞君一样,小时候盼望着去赶场,就是为了看个热闹,走进集市里和乡亲们一起挤来挤去,有已经很有趣了。

更不用说集市两边的摊位,各种商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土鸡土鸭、针头线脑、麻花油团、瓜子花生、日用百货等等,这里就是最真实的市井。

那时候的赶场,就像是一种社会活动,网友谢老师告诉我们:“每次他把家里的农活干完了,就赶场上街喝茶去了,五毛一碗的盖碗茶,一般喝的是下关沱茶。”

“一群人围到一张八仙桌上,抽纸烟的点上一支,年长的把烟杆拿出来,自己卷叶子烟抽,不一会整个茶馆水泄不通了,掺茶的人提着很长一把水壶,几米外都能把开水给你倒入茶碗中。”

当然,怎么去赶场也是赶场习俗中重要的一环,谢老师表示,每逢369,他们就要赶界石,天还没亮,赶场的人便从四面八方蜂拥而至,有挑担子的、背竹筐的,有三五成群的,也有形单影只的,言语声伴随着脚步不绝于耳。

走路赶场在过去似乎是最常见的,这不仅是一种赶场的方式,更是交换情报的重要途径,毕竟那个年代手机还未普及,在赶场的路上通过乡里乡亲交谈来传递消息,甚至还可以通过赶场相亲。

可以说,赶场已经成为了重庆人无法拒绝的一项传统活动,哪怕近年来重庆作为网红城市飞速发展起来,越来越多的赶场点被取代,但深埋在集市里的人情味依然诱惑着无数重庆人。

你们那里赶场都有哪些习俗?重庆主城还有哪些赶场点呢?欢迎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