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桥都,看重庆!重庆游品带你领略这座城市真正的魅力!

上一期,我们领略了世界第一跨涪陵韩家沱长江特大桥的卓越风采,第十六期栏目,我们将继续深入涪陵,打卡涪陵的门户大桥,涪陵石板沟长江大桥。

涪陵石板沟长江大桥设计为双索面扇形斜拉桥,对于这种斜拉桥的结构优势,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院前院长向中富解释道:“石板沟大桥为双塔双索面斜拉桥,是为了适应450米特大大跨径桥梁需要,设计中充分利用塔、梁、索组合结构特点,利用斜拉索对主梁起到弹性支撑作用,实现跨越能力的提升。”

涪陵石板沟长江大桥从2005年开始建设,到2009年建成通车,总投资4.77亿元。与此同时,长江三峡工程的修建进程也在不断加快,蓄水量增多,增加了涪陵石板沟长江大桥修筑的困难。

向中富院长说:“三峡库区桥梁建设均面临水位变化带来的困难,石板沟大桥遇到的主要困难就是主墩基础施工,为确保安全渡汛,采用双壁钢围堰技术实现了施工目标。”

涪陵石板沟长江大桥位于长江、乌江交汇下游1.7公里处,北起连接了江北片区,东起连接了江东城市干道,极大地改善了江北、江东片区落后、交通不便的情况,是环线中规模最大的工程项目。

因为涪陵石板沟长桥大桥连接的都是城市干道,所以在确定桥的位置时需要考虑各方面的因素。

向中富院长表示,涪陵石板沟长江大桥联系长江两岸交通咽喉,桥位置的确定,首先是城市发展及其路网规划需要,再就是长江水文地质条件适合桥梁建设。桥头设计优先考虑道路布置,确保相关指标符合行车安全要求。

涪陵石板沟长江大桥的建成通车,增加了与中心城区的紧密联系,减少了涪陵城区和涪陵长江大桥的交通压力。

90年代的涪陵,在记者何伟眼中是一座落后、传统的江城,现在的涪陵是重庆一小时经济圈核心城市,涪陵石板沟长江大桥就是涪陵近20年发展最好的见证者。

大家对涪陵的大桥有什么特别的印象吗?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分享。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