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桥都,看重庆!重庆游品带你领略这座城市真正的魅力!

上一期,我们打卡了为丰都旅游助力的丰都长江二桥,第十五期栏目,我们沿着长江来到了涪陵,去看看榨菜闻名于世的涪陵有哪些著名的大桥。

涪陵地处长江三峡库区,跨江大桥就有5座。本期栏目将为大家介绍的是涪陵韩家沱长江特大桥,它是当时世界上最大跨度的双线铁路斜拉桥,桥梁主跨跨度达到432米。

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院前院长向中富教授表示,桥梁设计跨度大是为了不影响桥下航道及水上交通,而且桥梁跨度越大,意味着施工难度越大,为了解决跨度大的施工难题,斜拉桥主梁的建设主要采用悬臂架设施工的方法。

涪陵韩家沱长江特大桥于2008年开始修建。大桥在修建时,受到长江三峡蓄水,水位落差大的影响,从而增加了桥梁桥塔基础施工难度,这意味着将延长大桥建成时间。

中铁大桥局为了完成涪陵韩家沱长江特大桥和渝利铁路同步通车的目标,选择与水利部门合作,提前获知水位变化情况,采用应对深水区和浅水区的两套施工设备,来克服长江三峡库区水位落差大带来的困难。

据向中富院长介绍,涪陵韩家沱长江特大桥作为双线铁路桥,桥梁使用荷载大、结构刚度要求高。韩家沱长江大桥设计采用了整体刚度最大的双塔双索面钢桁梁结构,同时通过使用高强钢材实现了世界相近跨度结构每延米重量最轻的目标。

向中富院长还表示,涪陵韩家沱长江特大桥的建成,有效解决了大跨度斜拉桥由于体量轻引起的抗风动力设计难题,对推动桥都重庆乃至全国斜拉桥的技术进步与建设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涪陵韩家沱长江特大桥还有个另一个名字叫渝利铁路大桥,作为铁路专用桥,连接了川渝、荣、沪等地。

涪陵韩家沱长江特大桥的建成通车缩短了涪陵到丰都、长寿、湖北、上海等地的通车时间,促进了地区之间的交流合作,在整体上带动了涪陵地区地方的经济发展。

大家对涪陵韩家沱长江特大桥有什么特别的印象吗?欢迎评论区留言分享哦。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