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作为现代社会最主要的交通工具之一,承载了城市交通运输的重要责任,因此,它一直以来都是老百姓热议的话题。前段时间,艾瑞君猜测重庆轨道交通的折扣票价可能会恢复正常,却被网友们误解为是“涨价”。

同时有网友留言说到,重庆轨道交通是全国一、二线城市中最便宜的;也有网友认为重庆轨道交通是全国最贵的;甚至有网友表示北京地铁只要2元随便坐,一时之间议论纷纷。

为了能够更客观地评价重庆轨道交通的发展和票价,艾瑞君根据网络上公布的消息(可能和实际情况有差距,欢迎大家留言指出),整理了全国46个已经开通轨道交通城市的相关信息。

最终选取了北京、天津、上海、广州、长春、大连、武汉、深圳、南京、沈阳、成都等37个适合用来做比较的城市轨道交通,将从计价方式、起步价、封顶价等多个维度来进行分析,看看到底哪个城市的地铁最便宜。

在这37个城市中,除了部分城市的特殊线路外,基本上可以根据计价方式分为两种:按站台计价和按里程计价。其中,天津和哈尔滨采用了站台计价的方式,具体情况如下图所示。

除了按照站台计价的方式,全国94.6%的城市和重庆一样,采用了里程计价的方式,可以更好地进行对比。

虽然都是里程计价,但不同城市的轨道交通设置的阶梯也有所不同,比如有的起步价是2元,有的起步价是3元,对应的里程可能是4公里、5公里或者6公里等等,正是这些细节决定了票价的性价比。

重庆轨道交通的起步价为2元,可以乘坐6公里,与之相同的有大连、沈阳、西安、苏州、郑州、长沙、南昌、南宁、石家庄、徐州等城市的轨道交通。

与之相比,合肥地铁的起步价是全国性价比最高的,只要2元就可以乘坐8公里,长春地铁次之,2元可以乘坐7公里。北京和上海是唯二起步价定为3元的城市,对应的里程同样是6公里,性价比较低。

无锡、青岛、福州、乌鲁木齐、济南、常州等城市,他们的轨道交通起步价均为2元,可以乘坐5公里。

而广州、武汉、深圳、南京、成都、佛山、昆明、杭州、宁波、东莞、贵阳、厦门、温州、兰州的起步价也是2元,但里程只有4公里,性价比更低。

由于起步价和对应里程都有差异,为了更直观地进行对比,艾瑞君选择了一个简单的方法——将不同阶梯的同一价位可以乘坐的最高里程进行排序,乘坐里程最长的记1分,次之记0分,根据里程的长度以此类推。

最终35个城市的最高得分为负4分,最低负100分,根据分数的分布范围,将这35个城市按照4个区间进行分类,结果如下所示:

性价比较高的第一梯队包括长春、大连、重庆、昆明、无锡、青岛、合肥、济南和徐州,性价比一般的第二梯队有北京、上海、苏州、郑州、长沙、南宁、石家庄、厦门和乌鲁木齐。

性价比较低的第三梯队有武汉、南京、沈阳、成都、西安、宁波、南昌和常州,性价比最低的第四梯队是广州、深圳、佛山、杭州、东莞、贵阳、温州和兰州。

其中,排名前三的城市分别是大连、青岛和重庆,显然重庆轨道交通并不是全国最贵的,甚至在一线和新一线城市中,重庆轨道交通2元起步,7元封顶的价格,也具有明显的优势。

当然,衡量价格的标准不仅仅只有价格本身,还有当地的经济发展情况,并且不同城市的轨道交通优惠政策也不同,因此,这个结论只能作为参考,不具有绝对的指向性。

根据这次的统计,可以得到一个大致的结论,越是繁华的城市,地铁的性价比越低,北京、上海的性价比相对来说没有那么低,大概是因为这两个城市的经济发展远远超过了其他城市,因此在城市建设上更加完善。

看了以上详细的数据分析,你们是否认同这35个城市的地铁定价呢?欢迎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