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在重庆直辖那年出生的90后,艾瑞君对重庆的情感颇深,从小在渝中区长大,在从事新媒体行业的这些年里,更是走到各个角落,去深入了解这座城市的历史底蕴和民俗文化。

看过《城门几丈高》这部讲述重庆城门的纪录片后,不由自主地流下了眼泪,对于无法完整保存下来的十七座城门感到难以言喻的惋惜,竟羡慕起西安的城墙来。

大概是侥幸心理作祟,不相信重庆的城门真的都消失了,揣着一颗充满期望的心,艾瑞君踏上了寻找重庆城门之路。

因为本身就住在下半城,所以从家里出发不到5分钟就来到了正在修建的鼓楼遗址公园,遇到一位五十多岁的大叔,他说:“这对面正在修建一个公园,把以前的城门都挖出来了,好多人在看热闹。”

以前的城门?不会是十七座城门中的其中一座吧?

没想到刚出门就有了全新发现,艾瑞君立刻跑到对面,发现这里确实在施工,看起来像是一个下沉式公园,面前的石碑上写着“太平门城墙公园。

难以置信,居然真的找到了一个古城门!

根据现场的情况来看,太平门的保存情况堪忧,只有下半部分城门是原来的,上半部分的砖头很明显是新的,应该是现在修复后加上去的,中间有一条明显的分界线。

城门旁边的城墙几乎全部受损,看起来犹如废墟,艾瑞君感到有些忧伤,重庆城门作为重庆重要的历史古迹,怎么就变成了这幅模样呢?

目前该公园还未建成开放,工人们正在里面进行修复工作,不时传来敲打钢筋的声音。

旁边的步道已经基本完工,由全新的砖头堆砌而成的仿古城墙,看起来似乎也没有那么违和。

在步道的地砖上,发现了这个指示路标,上面写着这里是环城墙步道,一边是太平门,而在另一面还有一个人和门,虽然不太相信这是真的,但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艾瑞君打算去碰碰运气。

走在这条步道上,很明显能感觉到这条步道是最近在修建的,目前还没有完工,来往的行人也很少,右侧的墙上有许多关于重庆十七座城门的极少和浮雕。

从太平门出发,走了大概有20分钟,眼前的视线才开阔了起来,在某个办事处的对面,找到了保存完好的人和门。

向下的台阶坑坑洼洼,几乎没有了原来的形状,是至少经过几十年的磨损才能到达的,这应该是从过去一直到现在被人们一脚一脚踏平的。

与台阶相连的城墙,也在岁月的侵蚀下,有些掉色了,上面长满了青苔。不得不说,和太平门相比,人和门的城墙保存得相对完好了,从最左侧到最右侧,城墙的长度大概有500米。

还有许多黄桷树依附在城墙上,生长得很茂盛,它的根顺着城墙的缝隙深入城墙内部,使得城墙的缝隙越来越大,砖块逐渐变得稀疏。

重庆十七座城门“九开八闭”,有九座城门是开门,八座城门是闭门,人和门就是闭门中的一座,所以人和门的城门不大,中间可以通过的地方大约只有一米。

也许是因为现在不再使用了,所以就用新的砖头将城门完全封闭了起来,所以城门中间的砖头和城门外围的砖头是两个颜色。

在城门上还有一张官方颁布的文物公告,上面写着“重庆市渝中区文物点,人和门及城墙”,看来人和门也是在2016年才被正式作为文物保护起来,至今只有5年的时间。

但很少有人知道人和门的存在,所以这里处于无人问津的状态,在人和门周围也没有任何的防护的措施,就这么裸露在外面,甚至可以直接用手摸到。

现在人和门的上方是已经开放的融创白象街,因为交通不便,所以来这里的本地人和游客都很少,旁边正在修建地铁,大概再过两三年这里就会热闹起来。

若是能打造了一个围栏,让游客和城门保持在一个相对安全的距离,就能更好地保护人和门,并且还能设置一些宣传介绍的展示栏。

重庆的十七座城门分别是九座开门:朝天门、千厮门、临江门、通远门、南纪门、金紫门、储奇门、太平门和东水门,以及八座闭门:翠微门、太安门、人和门、凤凰门、金汤门、洪崖门、定远门、西水门。

如今仍在使用的只有通远门和东水门,人和门虽然保存得相对完好,但只剩下一个躯壳,太平门更是受损严重,还好现在已经得到了重视正在修复。通远门东水门

重庆的十七座城门,不仅仅承载了重庆悠久的历史,更是重庆传统文化的见证者,《重庆歌》唱得好:

朝天门 大码头 迎官接圣

翠微门 挂彩缎 五色鲜明

千厮门 花包子 白雪如银

洪崖门 广开船 杀鸡敬神

临江门 粪码头 肥田有本

太安门 太平仓 积谷利民

通远门 锣鼓响 看埋死人

金汤门 木棺材 大小齐整

南纪门 菜篮子 涌出涌进

凤凰门 川道拐 牛羊成群

储奇门 药材帮 医治百病

金紫门 恰对着 镇台衙门

太平门 老鼓楼 时辰报准

人和门 火炮响 总爷出巡

定远门 较场坝 舞刀弄棍

福兴门 遛快马 快如腾云

东水门 有一个四方古井

正对着真武山 鲤鱼跳龙门

重庆的每一座城门都对应着一段无法忘怀的山城往事,如果大家有时间的话,可以亲自来看看这些保存至今的古城门,深入了解重庆城门的背后的历史故事,不要忘记了重庆的根和魂。

如果你们还知道哪里还有重庆古城门的踪迹,也欢迎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