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进行了公示,全国33个省市的120个特色片区入选,有望成为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其中,重庆共有6个片区入选,分别是渝中区解放碑-洪崖洞街区、渝中区贰厂文创街区、江北区观音桥文娱休闲区、沙坪坝区磁器口古镇、南岸区长嘉汇弹子石老街、北碚区滨江休闲区入选。

在这份名单中,重庆与北京、河北、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广西、四川等8个省市都有6个片区入选,处于全国领先地位,体现了城市在夜间经济和文化发展方面的水平。

根据2019和2020年公布的《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报告》,2次都入选了夜经济影响力前10的城市,有重庆、北京、长沙、青岛、深圳、成都、西安和广州共8个城市。重庆更是以两次登上榜首,成为了当时无愧的“不夜之城”。

据了解,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的打造,是为了进一步促进夜间文化和旅游的消费,带动当地的夜经济发展。重庆这6个片区如果能够成功入选,相信一定会加快推进重庆夜经济的发展,为城市带来更多的夜间活力。

值得注意的是,有2个片区都来自渝中区,分别是解放碑-洪崖洞街区和贰厂文创街区,这也体现了重庆在打造渝中区全域旅游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在重庆游品艾瑞君看来,不管是渝中区还是江北区、沙坪坝区、南岸区、北碚区,重庆这6个片区之所以能够入选这份公示名单,与它们各自的特色息息相关。

比如渝中区的解放碑-洪崖洞街区,以解放碑CBD为核心,通过十字金街的打造,串联起了洪崖洞等多个景点。人民解放纪念碑是重庆最具代表性的地标,洪崖洞又是重庆最具人气的网红景点,两者相遇碰撞出了更绚丽的火花。

同样是位于渝中区,贰厂文创街区则与解放碑-洪崖洞街区不同,它的前身就是民国时期的印钞厂,在鹅岭公园和佛图关公园的背景下,这里更注重艺术和文化。

江北区的观音桥文娱休闲区,毫无疑问是重庆本地年轻人聚集的地方,不仅有最具活力的步行街,还有夜生活丰富的九街,北仓文创园区的加入,让观音桥成为了一个网红打卡点聚集地。

沙坪坝区的磁器口古镇,是重庆历史悠久的老街区,通过对巴渝传统建筑——吊脚楼的还原,展现了老重庆的模样。磁器口古镇的陈麻花、毛血旺、酸辣粉等美食更是成为了吸引重庆市民和游客们的亮点,令人回味穷。

南岸区的长嘉汇弹子石老街,承载了重庆的开埠文化,拥有法国水师兵营等历史遗迹。老街的打造独具山城特色,使得夜晚的弹子石老街如星星般闪烁,照亮了长江和嘉陵江。

北碚区的滨江休闲区通过滨江路、滨江公园、码头街区等休闲空间的打造,展示了重庆特有的码头文化和慢生活理念。

你们都去过重庆这6个片区吗?你们认为重庆还有哪些地方可以入选呢?欢迎留言说说你的看法。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